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兒童心智科

科系簡介

兒童心智科成立於民國84年,初期提供門診服務,至民國87年開辦南部第一間兒童青少年心智健康中心及發展遲緩、自閉症日間留院,並於民國90年設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民國91年設立青少年保健門診,提供學齡前、學齡期兒童、青少年個案與個案家屬的精神醫療需求照顧。本科亦積極社會參與,主動校園、和董氏基金會合作,積極參與青少年憂鬱症校園防治工作,提供教師繼續教育課程,宣導醫療新知,參與個案討論。針對高危險群青少年,配合國健局,成立高關懷社區門診,推動精神健康促進工作,不遺餘力。民國102年起,也協助高雄少家法院,開設青少年成癮戒治團體,輔導青少年脫離非法藥物的不當使用,對社會參與積極、不遺餘力。科內醫療團隊編制包括醫師4位、護理師2位、職能師3位、社工師2位、心理師5位共五大專業,及其他行政人員(含聯評中心個管師、行政助理、及研究助理),各司其職發揮所長。目前配置有急性病房10床、日間病房50床,並針對不同發展需求,開辦相關治療團體。二十年來,本科一直以教學、研究、服務與管理四合一的精神,提供人性化與現代化服務,並建立完整的跨專業團隊合作之精神醫療模式,在教學研究方面,本科於民國92年起,即成為南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持續積極培育相關人才,投身兒童青少年的身心醫療服務,為廣大病童及家屬謀求最大福祉;此外,本科醫療團隊也努力將這些豐富的臨床經驗,轉化為學術研究的資源,不論在國內國外的研究論文發表,均有極為亮麗的表現.期待未來在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能將我們極具特色的治療模式,透過科學化的論文發表與其他醫療團隊交流分享,並持續為南台灣兒童青少年提供全人、全家、全方位照護。

二、護理團隊
劉秀香精神科臨床護理師
蔡伶敬精神科臨床護理師

三、醫技團隊
王儷螢社工師
張韶文社工師
蘇怡穎臨床心理師
陳昱伶臨床心理師
林祈泓臨床心理師
陳佩宜臨床心理師(組長)
謝小玉職能治療師(組長)
陳令育職能治療師
曾怡融職能治療師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周文君
主治醫師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兒童發展學、兒童青少年醫學心理學、精神醫學 醫師資料
王亮人
系主任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青少年情緒及精神障礙、一般精神疾病 醫師資料
蔡景淑
科主任 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情緒疾患、情緒行為問題 醫師資料
周妙純
主治醫師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廣泛性發展障礙、兒童心理及遊戲治療、兒童發展學、兒童行為科學 醫師資料
李佳蓉
主治醫師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廣泛性發展障礙、情緒疾患、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 醫師資料
賴冠宇
醫師 一般精神醫學、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憂鬱症、焦慮症、情緒障礙、失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發展遲緩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陳佩宜 精神科專業臨床心理師
林祈泓 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陳昱伶 精神科專業臨床心理師
謝小玉 精神科專業職能治療師
陳令育 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蘇怡穎 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劉秀香 門診護理師N4
蔡伶敬 門診護理師N4

服務與特色

兒童及青少年特別門診
本科提供週間每日白天及週二夜間門診的服務,協助兒童及青少年及其家屬健康諮詢、確立診斷、疾病衛教、藥物治療及醫療追蹤的服務,並且銜接到後續的相關心理或職能評估、日間留院、急性病房住院、早期療育課程、行為治療團體等。此外兒童門診也接受院內它科或院外轉診,協助兒童心智發展評估。

兒童發展評估聯合門診
基因問題、圍產期時的異常事件或遺傳性疾病,經常導致兒童出現感官、神經發展、肢體動作協調、人際互動發展、語言及認知等多重發展遲緩,本科與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及復健科開辦了發展評估聯合門診,提供單次就診多科評估,整合各科專業資源,擬定個案早期療育治療規劃,協助轉介個案接受後續治療,如心理職能訓練、物理復健、語言治療、感覺統合治療等,並由個案管理師協助持續追蹤孩童發展情形。

日間留院早期療育服務
本院為南台灣唯一提供每週五天,每天兩小時的訓練課程之療育機構,以團體、親子共同參與的模式協助發展遲緩或發展障礙的兒童,接受整合性服務,使孩子能發展出適齡的生活及認知能力。以行為介入、認知訓練、感覺統合、親職技巧諮詢輔導等多元化參考架構進行課程,開發孩子的潛力,減少障礙程度及併發症。

心理職能復健團體治療
本科依據不同族群開設豐富的心理職能治療團體,協助兒童及青少年因應不同階段發展所需之訓練。分成職能治療師及臨床心理師所開辦之團體課程,並且依照疾病類別及年紀做分班,並且以親子共同學習的模式進行。

家族治療
兒童青少年遭遇問題,經常合併學習、人際及社會適應上的變化,造成家中成員角色改變、照顧負擔,嚴重時可能會造成家庭功能喪失。面對家中各成員之間複雜且缺乏平衡的關係,本科社工師提供家族治療的服務,藉由各種理論對家庭中所呈現之狀態進行分析,藉由處理內外在衝突、尋找問題、共商策略,協助家庭重建功能,以發揮支持功能,協助個案重新適應社會生活。

網路成癮家長團體
兒童青少年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造成許多現代家庭的問題。本科依據網路成癮理論,融合行為治療策略、成癮模式、生態化的概念,藉由團體互動與討論、角色演練、腦力激盪、行為契約等,協助家長與兒童青少年增進網路與智慧型手機使用的管理效能,增強親子互動。

非鴉計畫及物質濫用戒治團體
本科於民國100年開始與高雄少年與家事法院合作開辦物質濫用戒治團體。藉由跨理論模式以增進個案行為改變之動機,協助個案渡過戒癮與改變的五個歷程(前思考、思考、準備、行動、維持)。減輕物質濫用青少年就醫經濟負擔、提升其治療意願,協助青少年早期接受物質濫用之醫療處置,及早復歸學校或社會。

急性病房住院治療
本科配有急性病房共10床,為封閉式病房,提供因疾病惡化或遭遇重大事件,而產生急性精神症狀或出現自傷傷人想法之兒童及青少年入院接受全日住院治療。住院期間住治醫師每日查房,觀察個案精神狀態並因應症狀調藥之外,護理師24小時輪流照料病人、並由職能治療師及臨床心理師提供精神復健課程及活動。

兒童病房照會
本科接受院內兒科部其他專科所提出之照會需求,協助友科在治療生理疾病時,能同步提供心靈上的協助跟支持,有助於縮短病程,並及早回歸學業或職業。

兒童癌症團隊醫療
為協助罹患癌症的案童及家屬,本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跨領域團隊模式進入兒癌專責病房進行合作照護,在罹病初期即以家庭為主,與案童和主要照顧建立關係並執行心理介入,即時協助疾病適應、壓力因應以及發展諮詢。

司法精神鑑定
本科承接由各級法院即檢察機關委託之司法精神鑑定,秉持公正、客觀之精神,提供專業身心狀態鑑定。鑑定範圍包含刑事鑑定、民事鑑定及其他回答法院相關問題之鑑定。

教育鑑定安置會議
特殊教育教育每年針對符合特殊教育之身心障礙或疑似身心障礙之學齡兒童,依據類別及嚴重度,給予不同層度等級的教學資源協助。本科協助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派員參與教育鑑定安置會議,提供醫療端的專家意見,協助有需要的個案能獲得教育資源導入。

校園諮商
本科與東光國小、高雄美國學校合作,前進校園協助在學因學習障礙、人際困難或情緒障礙等需要輔導介入的學童,邀請家長、班級導師與輔導老師,一同討論孩童所面臨的問題,共同商擬解決對策,並同時偵測是否合併有發展、注意力或其他精神相關疾患的困擾,協助轉介醫療系統,以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減少日後家庭、學校、社會進一步的負擔。

家長衛教講座及病友活動
為提升個案及家屬對於疾病的認知,本科每年舉辦多場自閉症類群疾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講座,針對疾病的成因、好發率、預後、共病以及最新治療策略與家長分享,傳授家長開發ADHD病童潛能的祕訣。每年本科亦與高雄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協會共同舉辦元氣家族兒童繪畫比賽,鼓勵過動兒畫出內心世界。

聯絡資訊

TEL 07-7317123#8955
FAX 07-7356801
聯絡信箱 : wly929@cgmh.org.tw
位置說明 : 門診區:兒童醫院一樓;治療區:復健大樓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