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生老病死
◎長庚養生文化村村民 潘安娜
在美國居住了40多年,考慮退休後的生活安排,在比較了美國及台灣的養老場所後,我們選擇了長庚文化養生村,這裡的環境、醫療、費用都符合我們的需求。

選擇離開兒孫們,不是代表我們不愛他們,反而是因為太愛他們了。我們會越來越老,病痛會漸漸的出現,實在不忍有著美滿家庭、安定工作以及可愛孩子的女兒們,為了要照顧老年的父母而煩惱憂心,甚至讓他們的生活有所變化,所以我們安排自己老年的生活。

有人說:人如果活過了70歲,多活一天就是賺一天。我們可不是每天都在賺嗎?但是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們必修的功課。我們住在長庚養生村,有很好的醫療設備,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就在附近,有需要時還可以請照護員居家照顧,再嚴重一點的話,可以搬到對面的護理之家,完全是一條龍的安排。

人有生就有死,死並不可怕。我們就當作完成了一生的任務,應該瀟灑的離去。當我們生下來時,大家為我們慶祝。當我們生命劃上句點時,也應該慶祝一番,為自己辛苦精彩的一生歌頌才對。要讓孩子們知道,父母去遠行了,不要為我們傷心,而要為我們感到快樂,因為我們到天上去做天使了。如果孩子們也接受這正面的思維,那遠行的我們也會走的更安心。此外,也要對家人朋友表示感謝,因為今生有他們陪我們同行。

自己私人的東西也要做個整理,該丟就要丟,不要增加後人的麻煩。從現在起,我們每天都要活在快樂中,活在樂觀中,活在愛的世界中。我們應該趁還來得及時,多和家人朋友溝通,交待。這樣人生就不會留下遺憾了⋯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