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惱人的五十肩,中醫浮針來幫忙
◎桃園長庚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 林峻頡
55歲的陳女士是一名髮型設計師,有糖尿病及右肩車禍挫傷的病史,因工作需長時間使用雙手,因此右邊肩頸不定時都會出現痠痛的症狀。按摩或是吃止痛藥緩解疼痛後就繼續原本的生活。但漸漸地陳女士發現右邊肩膀疼痛加劇,而且梳頭或穿脫衣物時動作都有困難,最痛苦的是晚上睡覺一翻身就引發劇烈疼痛,嚴重影響睡眠。經醫師診斷為「五十肩」。

五十肩的定義與成因
五十肩正式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好發於50歲上下的族群顧名思義為「五十肩」,以女性居多。其主因為肩關節囊內產生沾黏,導致肩膀做各種角度的動作活動度都下降,且伴隨肩膀周邊的疼痛。

五十肩的分期
五十肩依病程可以分成三期:
一、疼痛期(漸凍期)
一般持續2∼9個月。此時期肩關節囊開始出現發炎,症狀表現為疼痛明顯,做任何角度的肩關節活動都會誘發疼痛,但肩關節的活動受限程度較不明顯,許多患者會誤以為只是單純的肩膀痠痛,因而錯失正確的診斷以及治療的黃金時期。

二、僵硬期(冰凍期)
一般持續4∼12個月,此時期肩關節開始出現沾黏的情形,主動及被動的上肢活動角度皆受限。此時疼痛的情形較前期有所降低減緩,因此許多患者常誤以為症狀緩解了而延誤就醫治療,直到手活動度受限,影響日常生活才意識到病情的嚴重。

三、緩解期(解凍期)
此時期肩關節活動角度慢慢恢復正常,疼痛也漸漸消失,一般緩解的時間約需6個月∼2年,因為每個患者病程及嚴重程度都不同,此時若有好好配合治療以及復健,可以使恢復時間縮短。

五十肩的浮針治療方法
傳統中醫治療五十肩的方法,包括針灸、傷科手法推拿,以及搭配內服藥或外敷藥、藥浴薰洗等。此外,本院中醫針傷科更提供針刀以及浮針等新式針灸療法,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上的選擇。根據兩篇台灣及中國團隊在2021年的研究結果顯示,以新式的浮針來治療五十肩,有著較好的止痛效果、關節活動角度的立即增加,以及針刺疼痛較少的優點,是治療五十肩的新選擇。有別於傳統針灸,浮針治療的深度僅在皮膚底下以及肌肉之上的淺筋膜層,因此也不會有傳統針灸的痠麻脹痛感。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症狀找到病灶後,以接近平行皮膚表面的角度進針,再透過特殊的「掃散」以及「再灌注」手法,牽動周圍的筋膜以及加強患處血液灌流來達到療效,治療後退出浮針的針芯,視患者狀況留置軟管於皮下,30分鐘後再取出。

五十肩的居家保健
不論接受西醫或是中醫治療,患者自主的復健訓練及居家保健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下介紹三種患者可自行執行的居家復健訓練動作:

一、鐘擺運動
站立於椅背之後,利用未患病的手扶住椅背支撐身體,踩踏一弓箭步,患病手呈自然放鬆狀態做前後的鐘形擺動,擺動幅度依疼痛狀況調整,重複15∼20次,一日做3∼5回。

二、爬牆運動
面對牆壁站立,患病手扶住牆壁,由下而上沿著牆壁緩慢上舉至最高點,再緩慢向下至正常高度,重複10次,一日做3∼5回。

三、拉毛巾運動
準備一條毛巾,將其置於背部,未患病手在上約頭枕部的位置持握毛巾上端,患病手在下約腰部的位置持握毛巾下端,利用上端未患病手牽拉毛巾帶動下端患病手向上移動,重複10次,一日做3∼5回。

中醫穴位的按摩推拿可以達到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疼痛的效果,在疼痛期,可以按壓患肢前臂的曲池、外關、合谷等穴,對於此三穴位進行刺激,可以最大程度刺激體內分泌腦內啡降低痛覺的閾值,藉此來緩解肩膀的疼痛。當進入僵硬期時,除了穴位按摩之外,也可以在局部肩膀進行熱敷,促進局部關節肌肉血循以及使周邊局部組織軟化,但僅僅熱敷對於肩關節的沾黏是沒有幫助的,還是要配合適當的復健訓練以及定期回診追蹤治療,才是對疾病最有效的處理方式喔!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