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醫院裡的小螺絲釘∼轉送助理員
◎基隆長庚轉送中心轉送助理員 李佳穗◎基隆長庚轉送中心副護理長 陳怡甄 校閱
在這白色巨塔中我們不是醫事人員,卻共同分擔著醫院裡的大小事,並且與病人有著深厚的連結,我們是轉送助理員。在醫院中我們分擔非護理專業之相關工作,主要服務住院中病人做檢查、手術轉送作業或其他指派性勞務工作。在轉送作業中要確實核對病人、確認檢查項目、時間、地點與欲使用工具,並注意病人氧氣使用、身上管路避免拉扯及滑脫,規劃安排轉送流程,迅速將病人安全的轉送到指定的檢查單位,縮減檢查室或開刀房等候的時間,促使轉送流程運作順暢且於時效內完成作業。
還記得在開始上班前幾年,常會遇到一位送貨大哥每日跟我們一樣在各樓層穿梭送貨,每日總在短暫的擦身時間點頭問候。某天大哥主動提起自己的妻子因疾病需要住院,自己無法時刻陪伴,不知有沒有可以申請協助的辦法,我告訴他可以申請院內照顧服務員協助照顧。剛開始接觸他的妻子,只見她精神不佳的躺在病床上,由於行動不便,都是我們陪伴及協助帶她去洗腎室,她因為身體不適加上彼此還不熟悉,所以常常表現出不悅與不耐煩,歷經長時間的相處,她對我們的態度也和悅了,也會主動與我們聊天。現在她回來醫院洗腎,在電梯裡遇到時,都會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像這樣的問候,是我們心中最真實的滿足。我們是病人住院時的陪伴者,在病人入院時、需要檢查或開刀時,總會有我們的身影陪伴在側,適時安撫病人以減少病人面對未知的檢查或手術時之緊張、害怕與不安。
在每天8小時的轉送作業中,我們時時刻刻都要繃緊神經,除了原有排程,再加上許多的臨時電話通知,我們都能依照檢查時間完成轉送業務。在醫療團隊中,我們默默付出堅守岡位,讓整個轉送流程運作順暢,我們是轉送中心最重要的小螺絲釘∼轉送助理員。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