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點亮生命 藝術之光∼以「藝術浸潤空間概念」形塑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管理部行政事務員 呂嬅真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為提供民眾舒適就醫場域,特以「藝術浸潤空間概念」打造公共藝術設置計畫,適時將文化藝術的軟體融合於專業醫療場域的硬體空間,為秉持永續發展理念,土城醫院更同時通過「黃金級綠建築」及「銀級智慧建築」標章,此為近年醫療院所規劃設計之趨勢。盼藉由公共藝術作品豐富你我身心靈的平衡,更拉近醫病之間的距離、減少恐懼不安,帶給人們樂觀積極的正面能量。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黃璟隆院長表示,土城醫院公共藝術設置計畫以「點亮生命」為理念,融合土牆、桐花之在地人文意念與自然生態元素,象徵正向積極面對生命挑戰的態度。透過藝術作品強調本院全體員工守護生命的毅力,先進的醫療技術為生命帶來希望與光亮,讓寧適的藝術作品安靜陪伴在醫院的你我,克服生命的困境,重燃人生的希望。
1樓入口處正上方設置的作品「羽光」,揉合自然光影穿梭展現新生的力量;1樓大廳的「時光軸」作品,緩緩述說著建院源起與大事紀;2樓戶外草地以不鏽鋼烤漆打造地標式作品「永恆之翼」,象徵著希望、光明與突破困境的寓意;此外,全院共有4幅以馬賽克鑲嵌打造的端景牆作品「光耀的自然樂章」,傳達轉向正面且積極的能量,讓情緒有所宣洩與壓力的舒緩;而8樓下外花園設置了作品「療癒花園」,以沙遊療法的沙箱概念來創造生命再生的異想形態;兒童病房創作「御風小飛龍」有聲故事繪本,讓病童透過故事,克服治療過程帶來的恐懼,並以聽覺延伸視覺化的圖像營造兒童友善就醫環境。
土城醫院秉持永續環境、節能減碳設計理念,納入綠建築認證之基本概念與設計,並活用公共藝術成為環境的藝術治療,結合醫院空間營造正向的療癒作用,冀望透過全面落實綠色理念的行動,展現永續發展的能力與決心,逐步實踐友善環境之低碳醫院。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