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兒童復健早期療育特色醫療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 蔡育霖◎林口長庚兒童復健科主治醫師 陳芝琪 校閱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心中最珍貴的寶貝,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孩子的健康成長,不單只是身高夠高,體重夠重,更隨著其腦部成長影響著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語言、社會情緒、生活自理能力等表現。兒童的發展是一個連續的過程,會依循著與神經系統成熟相似的發展順序成長,但是在速率上卻有個別的差異性。所謂的「發展遲緩」是指未滿6歲的兒童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使其發展落後,因而沒有表現出在該年齡層應達到的發展里程碑,造成兒童的能力及行為表現與同儕相較之下明顯落後。
許多研究顯示,受發展遲緩影響的兒童越早開始接受復健療育越有成效。因為0∼6歲是腦部發展最快速、發展潛力最大的時期。兒童早期療育提供身心發展遲緩、功能障礙等有特殊需求的兒童及其家庭一個早期療育整合醫療復健的服務,透過醫療、教育、社福等跨專業的團隊合作,以期能夠達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早期療育的目標。「兒童早期療育」的內容,包括:各種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整合介入,不僅能改善兒童減緩發展遲緩所造成影響,同時也提供家長所需要輔助。
近幾年來,政府及衛生機關大力推動發展遲緩兒的早期療育,為使早期療育服務更為完善,未來本院將規劃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提供整合性的療育資源,經由跨專業的合作,將早期療育各專業人員結合起來,讓早期療育的工作能早日形成一個完善的制度。
本院從新生兒即開始篩檢,配合臨床及科學儀器進行定量定性評估;在療育部分,對於高危險群之新生兒從加護病房即開始早期介入,對於門診疑似遲緩個案也積極安排全面性評估並協助安排早期療育計畫,從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表達性藝術治療、心理、教育、社工等專業進行整合性介入。發展遲緩兒童的需求是整體性的,需要家庭、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的整體性合作。
孩子的發展,一生只有一次。親愛的家長,您對孩子的發展是否正常有疑慮嗎?請立刻諮詢本院復健科,不要因等待而錯過了孩子發展的黃金治療期。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