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認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林口長庚內科部感染科及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謝顯森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下簡稱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是一種由稱之為 SARS-CoV-2 的病毒所引起的肺炎。該病毒於2019年底於中國武漢首次出現,原英文的疾病名COVID-19即代表「2019年冠狀病毒傳染病」。
感染新冠肺炎會有什麼症狀?
症狀通常在感染後4或5天開始,某些人可能2週後才出現症狀,有些人則根本沒有症狀。一個有症狀的感染者,可以出現包括:發燒、咳嗽、頭痛、喉嚨痛、嗅覺或味覺異常、疲累、冷顫、肌肉酸痛及呼吸困難等的症狀。有些人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例如噁心或腹瀉。也可能出現皮膚症狀,例如,手指或腳趾上會出現紅紫色斑點。但目前尚不清楚這種情況的發生原因或發生頻率。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症狀會在幾週內好轉。但是一小部分的患者病情會惡化至無法自行呼吸需要插管接受呼吸器治療,尤其是年紀大或是患有多重慢性疾病者,最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導致死亡。儘管兒童可能得到新冠肺炎,但與成年人相比,他們出現嚴重症狀的可能性較小。
新冠肺炎如何傳播?
新冠肺炎的病毒主要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當感染者在其他人附近咳嗽、打噴嚏或講話時,該病毒由被感染者的肺和氣道的微小顆粒傳播給附近的其他人。這種現象在過去的群聚感染事件可以很容易的觀察到,例如發生在各種交通工具,包括汽車、公車、捷運、船及飛機等,或是室內聚會,例如餐飲、會議等。生活在一起的人們之間的傳播更為容易,因此家戶感染經常發生。醫院內如果有感染者就醫或住院,也可能發生大型的群聚感染事件。少數報導病毒也有可能從受感染的人傳播到動物,如寵物。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人會從寵物身上感染病毒。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被感染者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也可能將病毒傳播給他人。
那些人有重症的危險?
這取決於患者的年齡和健康狀況。隨著年齡的增長,出現重症的風險會越來越高。如果患有其它健康問題,例如嚴重的心臟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HIV感染或肥胖症,重症的發生率也更高。
懷疑感染新冠肺炎,如何檢測確定診斷?
用於診斷新冠肺炎的檢測是「核酸測試」或「抗原測試」。核酸測試從檢體中尋找病毒的遺傳物質,抗原測試則是從檢體中尋找病毒的蛋白質。抗原測試可以比大多數核酸測試更快地給出結果,但是它們不如核酸測試準確。他們更有可能給出「假陰性」結果:即是患者實際上已被感染,測試出現陰性的結果。目前台灣採用的方法為較為準確的核酸測試。
還有一項血液檢查可以顯示一個人過去是否曾感染過新冠肺炎。這稱為「抗體測試」。通常只用來作為流行病學調查,使用它們來了解某個區域中有多少人被感染。
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從台灣及其它國家的經驗看來,嚴密的防疫管制措施,再加上口罩的配戴及酒精或清潔液消毒,可以有效的防止病毒傳播。另一個有效的方法則是讓大眾獲得對於新冠肺炎病毒的免疫力。如果有足夠的人接種疫苗獲得免疫力,病毒將無法產生感染或是造成嚴重症狀。因此專家認為疫苗將是控制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最重要方法之一。
目前世界各國都傾全力在研究新冠肺炎的疫苗。在美國,首批疫苗於2020年末通過緊急授權上市。目前許多國家也多以緊急授權的方式引進不同廠牌的疫苗。但是,當我們等待疫苗普及率涵蓋大多數人時,可以採取其他措施來減緩傳播速度。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每個人都應該做這些事情,即使已經接種了疫苗的人也是如此:
一、需要外出時,請戴口罩,配戴時請確保口罩遮住嘴和鼻子。摘下口罩時,請確保不要觸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二、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與生病的人接觸,若需要外出,請盡量與他人保持至少約1∼2米的距離。
三、經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碰觸許多人頻繁接觸過的表面(例如門把或欄杆)。也可以使用洗手液清潔雙手,使用酒精也是方便有效的方法。
四、避免前往新冠肺炎盛行的國家或區域。
新冠肺炎是一種危險且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疾病,為了保護自己、家人、朋友及他人的健康,請遵守相關建議,讓我們一起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