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這酸那痛難負重當心這些「公主病」
◎嘉義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許宏志
有些人身體沒什麼大毛病,卻常抱怨這酸那痛,提個重物就喊腰背痠痛,讓家屬朋友不禁懷疑,他們是不是有「公主病」,驕生慣養,什麼事情都不想做。門診就曾有年輕媽媽因為經常性腰背疼痛、不斷扭傷手腳,加上作息不正常、焦慮失眠而深受所苦,還被家人同事誤認為是公主病而心情低落沒有自信,後來經診斷是纖維肌痛症,在正確治療和生活調整後才逐漸恢復正常生活與笑容。
其實所謂的「公主病」,有時是「鬆筋光譜障礙」、「纖維肌痛症」、「肌筋膜疼痛症」和「肌少症」(如附表)的早期臨床症狀,在復健科經常可見,病人會常扭傷手腕、肩膀或腳踝,且扭傷後復原很慢,而且可能期間又發生新的扭傷,或是久站久坐負重後腰背痠痛,拖好久又不容易好,變得連日常工作都沒法好好做,還會口乾舌燥、睡不好,甚至出現焦慮症狀。
這些疾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可能與遺傳和環境有關,或姿態不良過度使用所造成。病人常在各科間輾轉流浪,做一堆檢查都找不到正確診斷,更遑論有效治療;有人更試過千奇百怪的治療或秘方,不僅沒效還多了副作用,更傷了荷包。
夠經驗的專科醫師在仔細聆聽病人的病史及主要症狀後,加上臨床經驗,通常會有些方向可讓病人重見曙光。目前這類病症治療多以藥物、物理治療為主,結合多運動,避免刺激飲食。此外研究也證明維生素C、維生素B群、葉酸以及微量元素如鋅、硒的補充對於肌筋膜疼痛症有助益。纖維肌痛症與氨基酸、鎂、硒、維生素B和D的缺乏及重金屬(如汞,鎘和鉛)的有害影響有關。在作息正常、規律運動外,應該注意這些營養素的補充。應該避免過度使用富含飽和脂肪的乳製品、而過多味精的谷氨酸鈉(MSG)和人工甜味劑的阿斯巴甜等食品添加劑都,以免加重症狀。
對於這類症狀患者,最好給專業醫師做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才能降低疾病對生活、工作和人際關係的影響,而家屬朋友也應抱持同理心,提醒他們儘快就醫,以找回正常愉快的人生。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