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化危機為轉機∼超前佈署感染管制防疫政策分享
◎林口長庚感染管制課課長 林均穗◎林口長庚感染管制委員會主席/林口長庚副院長 邱政洵 校閱
傳染病的防治,近年來已成為全球性重大的議題。如何快速的因應,以遏阻新興傳染病在國家內或國際間擴散,為感染管制最重要的任務。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緊鄰桃園機場,亦為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支援合作醫院,故擔任國門防疫重責大任。2019年12月起,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生不明原因肺炎的群聚感染。為能遏止疫情擴散,本院於2020年1月3日即成立COVID-19防疫應變指揮中心,及早啟動各項感染管制策略。
各項超前佈署的防疫措施,包括:在1月底即規定進入醫院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建置急診戶外篩檢站、設立疫情門診、建置具正壓手術室及負壓前室之負壓手術室、建置單獨單向氣流產房、建置防疫專責病房、規劃員工隔離所、成立戶外藥來速藥局、增設552個酒精性乾洗手設置節點於環媒傳播區,每個節點必須洗手、醫療人員採分艙分流分區照護、建立防疫專區資訊平台即時更新防疫宣導、建置多元員工(含外包及實習生)體溫及症狀監控輸入路徑、長庚e指通APP新增陪病及訪客登記輸入、建構資訊即時匡列接觸者管理機制、數據治理與警示、遠距視訊診療、防疫物資智慧管理及即時資訊分析追蹤病毒演化等。
本院在COVID-19的醫學研究上有傑出的表現,2020年12月底發表SCI文獻IF值大於5比率佔23%(18/71),研究成果為成功分離出22種新冠肺炎(COVID-19)的病毒株,並取得病毒全基因序列,實驗室團隊開發並技轉COVID-19中和抗體效價測試專利產品,可做為「免疫護照」的測試方法,幫助世界經濟交流的復甦。COVID-19疫苗接種為防疫最後一哩,本院為能讓員工安心與放心,率先成立醫療專家團隊小組,進行疫苗注射教育訓練、接種規劃及關懷機制,對疫苗品項讓員工公開、透明認知;並透過線上問卷,讓員工依意願選擇疫苗施打,再配合疾病管制署規劃風險分級優先排序,安排人員接種注射。
迄2020年8月27日,本院共收治18位COVID-19確診病人,使用葉克膜重症個案數比率佔全國42.9%,有效控制超級傳播事件於一個世代的傳播(R0值=0.9),遠優於國外文獻估算新冠病毒造成大規模之R0平均值3.78;在第一波的疫情中,不僅照護最嚴重及複雜傳播模式的病人,在遏止疾病的擴散,以及確保醫院與社區安全方面,亦可說是在台灣第一波COVID-19疫情中,做出最大的貢獻。同時配合疾病管制署,本院多次支援重要的國家防疫任務,包括機場入境者的篩檢、磐石艦事件軍人的篩檢、安養院事件住民的檢驗,均即時完成任務,獲總統頒發「全國防疫獎章­­-全國採檢量、疑似病人通報及收治最多獎項第一名」肯定。
本院通過醫策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機構輔導作業」實地訪視及重症照護資源盤點及收治能力輔導作業,因本院具備曾收治5位重症個案的實戰經驗,故受邀至疾病管制署報告COVID-19疫調及因應作為。指揮中心自2020年7月,強化醫院執行社區監測疑似個案通報採檢推行秋冬專案,本院7月∼12月,強化醫院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加強門診與急診社區感染肺炎病人篩檢、加強住院病人篩檢及強化醫療照護人員健康監測,皆達全國前5百分位。2020年以「疫情無國界,防疫零時差∼長庚團結戰」榮獲生策會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國家品質標章暨戰疫特別獎首獎的殊榮。
全球COVID-19確診人數已突破一億一千多萬人,疫情仍嚴峻,本院為確保病人及員工安全,超前佈署滾動式修訂防疫政策,並於應變會議宣導及討論,全體同仁各司其職、堅守崗位、管制升級、守護健康、同心防疫,紮實結合各專業打了漂亮的一仗。惟目前世界疫情未歇,故仍需繼續努力、持續精進,共同戰勝病毒。

【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感染管制委員會,特地感謝本院危機處理應變編團隊、各委員會、專科醫護團隊及行政中心各機能部團隊指導及協助制定防疫政策。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