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肺癌中西整合治療
◎長庚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 黃澤宏
在肺癌治療的選擇中,無論是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各種治療法,都難免會有副作用的問題,因此有些病人會抗拒西醫治療而選擇中醫治療,但也會有病人採用未經證實、並不是中醫師卻打著中醫名號的特殊治療法,反而延誤了最佳的就醫時機。
目前中醫在肺癌治療中的角色,以正規、專業的角度來看,中西醫可以互相搭配,「西醫為主、中醫為輔」彼此相輔相成,並不是用中藥來直接「毒殺」癌細胞,而是透過中醫幫助強化身體的免疫調節能力,讓身體維持在較好的狀態來抗癌,維持比較好的生活品質,進而增加存活率,藉由中醫的治療也能幫助提升治療的療效、減緩肺癌治療的副作用。
中西合併 提升治療療效
在病人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時,中醫治療介入的目標主要是輔助療程順利完成、降低癌細胞復發,並調養因西醫放、化療後虛弱的身體。放、化療的副作用像是噁心、嘔吐、掉頭髮、食慾不振等身體不適狀況,或是身體頑強的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這些都會讓許多病人難以完成整個治療期。所以搭配中醫治療能減少癌細胞抗藥性、減緩治療副作用,例如許多患者治療過後會有貧血、體重減輕、食慾差、虛弱的症狀,中醫治療能夠協助「補血、補氣」減低貧血症狀,甚至「開脾胃」讓病人比較有食慾而能維持好的營養狀態。
帶病延年 與癌細胞和平共存
癌症病人的身體其實是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以中醫來說就是所謂的「虛熱或虛火」,或是「自律神經失調」、「壓力性免疫失調」。要把癌細胞指數降到零是很困難的,癌細胞可能在身體伺機而動,以中醫的概念是我們的身體需要「固本培元」,也就是說即使身體有癌細胞的存在,但可因免疫系統強健而足以對抗癌細胞,讓身體維持一個相對穩定、可控制的狀態,癌症變成一種慢性病,讓人體與癌細胞和平共存達成「帶病留人、帶病延年」的理想治療模式。
減緩疼痛 降低治療副作用
肺癌手術治療後一定會造成傷口,病人也會在手術過後因為肺葉切除,甚至造成沾黏,肺活量比原本來得差,或容易覺得喘、乾咳或胸悶的情況,導致病人不敢深呼吸,也有病人在手術後因為傷口一咳就痛而更不敢咳嗽。
透過中醫針灸能夠幫助刺激穴位達到止痛的效果,或者透過穴位按摩放鬆頸肩、肋骨及胸部周邊的肌肉,使之彈性變好而不會太過僵硬,有助於呼吸順暢與傷口的癒合,幫助肺部擴張,增加肺活量。
「吃」得正確 癌細胞不纏身
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因為體虛而亂吃進補反倒適得其反,像是麻油雞、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藥燉排骨、當歸鴨麵線等等是不適宜的,當我們身體有發炎反應或感染時,這些進補的食材特別是含酒精的料理反而會造成發炎反應更劇烈。在補藥食材中常見的高麗人參也被證實會延長凝血的時間,造成術後傷口容易出血。因此建議病人治療前、中、後,若是想要使用中醫藥膳(圖一),必須透過專業的醫師診斷,以正確的飲食建議、中藥調理方式幫助術後傷口癒合、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腸胃消化吸收及體力恢復。
另外,標靶治療藥物造成皮膚副作用反應像是皮膚起疹、甲溝炎等,或是腹瀉的情況,除了中醫治療能輔助減緩副作用情況,透過中醫飲食的概念,依體質找到正確養生方法,避免容易造成腹瀉的「偏寒涼的食物」、容易造成皮膚發炎的「燥熱食物」和含過多糖分的飲料、甜食;「中性、溫和、好吸收」的食材才是適合肺癌病人的飲食選擇。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