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預防及延緩衰弱失能:高齡照護研究的使命與實踐
◎長庚科技大學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所)主任兼所長 張淑紅
「人口老化」是台灣近年人口結構發展趨勢,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老年人口自2006年已邁入高齡化達全國總人口9.9%,至2026年高齡者百分比更將上升到20.6%,預估至2032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有鑑於此,政府自2007年起,已陸續推動多案高齡長照相關政策,高齡長照人才成為目前社會極需的重要資源。
長庚科技大學以健康照護為主軸,為善盡大學之社會責任,回應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問題,2018年向教育部提出創立「高齡長期照護教育人才培訓實證研發中心」計畫之申請,並獲得3,500萬經費補助,再加上董事會挹注4,132萬自籌款,共斥資7,600萬經費,領全國之先,在2019年11月29日正式揭幕成立以護理學院為基礎之「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作為培育高齡長照菁英的園圃。同時,為配合基地人才培育之宗旨,也希望結合實證驗證精神,進行相關高齡及長照之研究計畫推動,護理學院在同年8月另成立「高齡暨長期照護研究中心」,統籌及推動人才培育及相關實證研究之進行。
「高齡暨長期照護研究中心」以協助高齡者「成功老化」、「預防失能」為宗旨,進行「老化及預防失能教材研發及轉譯」、「建立失能預防照顧模式及失能輔具發展」、「延緩失智認知行為與失智症照顧模式發展」、「建立長照機構營運模式、管理與成效評價」、「高齡/失能資料庫資料分析」等實證研究,並將成果回饋產業,更帶入「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之人才培訓,培育未來高齡長照人力,以期提升高齡長照產業品質。
本中心/基地依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在2017年所提出的「高齡長照六大預防照護主題」:認知促進、膳食營養、口腔保健、生活功能重建訓練、肌力強化訓練、社會參與,規劃研究及教學內容。透過對此六大主題的研究及人才培訓規劃,期望達成「預防醫學」之效果,運用相關研究成果及專業人才的產出,預防及延緩長者衰弱與失能,讓長者有尊嚴,有良好健康條件地邁向「成功老化」。
高齡照護研究的使命與實踐在於:預防及延緩衰弱失能。長庚科技大學「高齡暨長期照護研究中心」以及「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的創設與未來發展方向,正是朝向這個里程碑前進。我們以「研究中心」研發預防及延緩衰弱失能的新科技,並創新高齡長照技能及相關知識;透過「基地訓練」將研究成果傳授於學員,讓學員們將所學到的技能具體實踐在臨床照護及高齡長照產業。目前長庚科大高照基地亦承接桃園市職訓局「有頭鹿照護服務員培訓專班」,未來,本基地照服員訓練與證照考核將採「基地學習、現地考試」以及「即測、即評、即發證書」之方式進行。我們秉持「勤勞樸實」的校訓,「以人為本、實事求是」的辦學理念,期盼能為台灣培育更多高齡長照產業菁英,並期望能成為引領國內高齡長照人才與產業發展的先驅與指標。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