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喝慢性腎臟病專用營養配方,腎臟病就會好嗎?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黃 雋
62歲張奶奶是慢性腎臟病第4期的患者,食慾好,平常遵循營養師建議採取低蛋白飲食,但最近出現體力較差、容易疲勞的症狀。張奶奶的小孩知道後,很孝順的買了洗腎前腎臟病專用營養配方,想讓奶奶改善體力,並補充營養;於是,張奶奶每天除了本來的飲食外,早晚都喝一瓶。喝了一陣子過後,張奶奶卻發現泡泡尿越來越多,回門診追蹤時,醫師也告知腎功能變差了…
臨床上有很多像張奶奶一樣的個案,因為擔心營養不夠、體力變差、害怕洗腎,又或是抱持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所以對營養品來者不拒,若外包裝再有「腎臟病」字樣的加持,那就再好不過了!只是喝了腎臟病專用營養配方,慢性腎臟病真的就會改善嗎?
慢性腎臟病飲食重點
腎臟具有清除廢物、維持電解質平衡、調節水分、製造和分泌荷爾蒙等功能,當腎臟功能受損且無法恢復原有功能達3個月以上時,稱為慢性腎臟病。當腎功能衰退時,會造成體內代謝所產生的含氮廢物、鈉、磷、鉀等電解質無法排除,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必需調整飲食,以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重點包含:(1)攝取足夠的熱量(每公斤體重25∼35大卡)及適當的蛋白質(每公斤體重0.6∼1.0克);(2)依據血液生化數值調整鈉、磷、鉀離子的攝取量;(3)依體液平衡攝取足夠水分。
什麼是慢性腎臟病配方
市售慢性腎臟病配方通常都包含以下幾項特色:高熱量、低蛋白質比例、低鈉、低磷、低鉀、含膳食纖維。其中,需要特別小心的是「低蛋白質比例」不表示不含蛋白質或是蛋白質含量趨近於0。
市售常見的液狀瓶裝慢性腎臟病配方,通常熱量及蛋白質含量會較粉狀的腎臟病配方高。例如亞培腎補納、力增未洗腎配方、補体康低蛋白營養配方,一瓶240毫升的配方,提供了425大卡及8∼10克的蛋白質,而倍速力一瓶200毫升則提供400大卡及6克的蛋白質;也就是說,一瓶腎臟病配方中所包含的蛋白質量,相當於1∼1.5兩的魚或肉或1∼1.5顆雞蛋。因此,如果食慾很差,則可以隨餐補充一瓶慢性腎臟病營養配方,以達到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但如果食慾很好,攝取瓶裝的腎臟病配方後,又沒有減少正餐豆魚蛋肉類攝取量,就可能導致蛋白質攝取過量而造成腎臟負擔。
而粉狀的慢性腎臟病營養配方通常熱量及蛋白質含量較低,例如益富易能充一包200大卡,蛋白質含量不到1克,而三多勝補康內用的湯匙10匙約提供250大卡,蛋白質約4公克,因此,如果食慾很差者,正餐只喝一包易能充則會造成熱量及蛋白質攝取不足,但對於食慾很好或是喜歡吃豆魚蛋肉類者,粉狀配方是較適合的點心來源。附表為市售常見的慢性腎臟病專用配方營養標示,可依個人狀況選擇適合的配方來源。
貼心小提醒
慢性腎臟病專用配方中也包含了醣類,一瓶配方中的醣類總量約等於7分滿的飯,因此,糖尿病患者若要同時攝取食物及配方,則需將配方中的醣類納入餐次中計算,以維持血糖恆定。另外,如果同時合併糖尿病及腎臟病,購買配方時宜選擇標示有低升糖指數的配方來源,而購買前不妨與營養師或醫師討論,避免失了荷包又傷身。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