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憶起人生∼如何強化我的認知力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王 琤
認知是指一個人的記憶力、定向感、思考能力、語言能力和判斷能力等;也就是說,家中長者平時是不是都能將日常發生的事情都記得清楚?說話會不會顛三倒四?知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弄不弄得清楚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呢?紅燈停,綠燈行,會不會弄錯?曾經發生過認錯人,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日常生活當中,若一直出現上述這些情形,可能就是有認知障礙或失智症。
隨著醫療的進步,科技的發達,高齡者的比例也逐年增加。依據統計處的資料,台灣超過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已經占總人口的14%,也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所以許多長者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的記憶力變差,常常忘東忘西,後來會不會衍生為失智症呢?到底要做些什麼才可以改善自己的認知狀況?以下從健康維護、飲食、運動和社交活動等面向來逐一討論促進長者認知的方式。
長者要促進認知狀況,首先要做到維護好自己的健康,控制好慢性病,且避免多重用藥行為。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同時罹患有兩種以上慢性病者高達8成,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人,控制好血壓和血糖是很重要的,可惜的是,因為台灣的長者很容易因為藥物取得很方便,除了吃醫師開的藥之外,還可能會吃朋友介紹的西藥、草藥、中藥和保健食品等,導致藥物出現交互作用;甚至可能出現藥物作用過強,或是相互抵銷的情形。長者有可能會承受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其中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造成認知功能混亂,所以,控制慢性疾病,依照醫師處方服藥,減少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會有助於認知促進。
在飲食方面,以地中海飲食最被推薦。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減少7成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失智症的一種)的風險。所謂地中海食物是指以高纖、高鈣、抗氧化食物為主的餐食。在地中海飲食金字塔中,底層是全穀類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選擇糙米飯或是五穀飯,優於白米飯。每天盡量多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喝240cc的低脂牛奶,減少紅肉的攝取;每週應該至少吃兩次含N-3脂肪酸的魚類,例如,靚魚、秋刀魚等。做菜時,可以選擇橄欖油、葵花子油,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還可以吃適量的豆類和堅果類。避免酗酒,若有喝酒習慣的,可以在晚餐或是睡前喝一點葡萄酒,上述食物都有助於促進認知。
最後,運動和社交活動是兩件對於認知促進極有幫助的活動。研究建議每週最好至少運動3次,每次15∼20分鐘,可以改善大腦的攜氣狀況及血循,進而促進認知的效果。長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來做,運動前一定要先暖身,結束前也一定要有緩和運動後才能停止,因此,走路或是快走是最符合長者需求和健康狀況的運動。長者因為慢性病常會減少活動量,降低參加社交的頻率,可是,研究發現參加社交活動有助於改善心情,提高生活品質,而愉快的心情對於認知功能也是有非常有幫助的。
總而言之,長者平時應該要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穩定好自己的慢性疾病,並參考地中海金字塔的飲食建議原則進食。華人說「活到老,學到老,老了就是要動」,這是非常貼切反映現今長者認知促進需求的一句話。長者雖然可能有慢性疾病,但還是可以選擇緩和的運動類型。例如常常和三五好友一起外出走走,不但可以調劑身心,亦可達到促進認知的效果。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