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愛與祝福,人生圓滿∼談安寧療護
◎桃園長庚腫瘤科主治醫師 高振益
阿姨因身體不適就醫,經緊急插管搶救,經過一連串檢查後確診為肺癌末期。她有一點清醒的時候,子女發現她始終皺眉頭,感覺很不舒服,很喘。回想媽媽平日愛美,不想自己受苦,曾說若有那麼一天,不要拖延時間,要讓她美美的平安離開。家人一度不知該如何做決定,醫療團隊協助家屬運用醫病共享決策(share decision making, SDM),讓子女能陪伴她,幫她做決定,盡量讓她減少痛苦,平安且有尊嚴,走完人生路。
女兒說安寧療護對母親的協助真的很大,平常醫師跟護士查房時間比較短,家屬畢竟不是醫護專業,對於醫療上的專有名詞、各項治療方法,無法短時間吸收了解這些治療方法的利弊,及後續問題等。透過安寧團隊的耐心解說跟分享,家屬比較能了解實際可能發生的狀況,可以清楚明白的討論病情,讓家屬有陪伴及支持的安定感覺。安寧療護真的很重要,面對最親愛的家人即將要離去,能從了解病情、接受安寧療護到放下、安心地送媽媽離去。學習道別,一步一步的讓媽媽脫離痛苦的醫療儀器,是對病人的尊重。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無病痛,喜樂的離去。透過安寧團隊一路陪伴與支持,對家屬是一個很好的醫病關係,畢竟在面對家人的即將離去是有點失去理智,難過又傷心,可能也聽不懂要如何才是最好的治療,也無法下定決心做決定,猶豫跟徬徨,而安寧療護就是提供家屬安心的定心丸,讓家屬有時間了解與放下,學習接受與病人道別。
來醫院我們都希望身體恢復健康,回歸原來的生活。經過努力治療過程,大家都盡心盡力了,但疾病仍然無法控制,親愛的家人也越來越辛苦。若是可能面臨死亡的時候,如何走完人生路?安寧療護提供有品質、有尊嚴的照護。安寧五全照顧:全人:是身體、心理、社會、靈性整體照顧。全家:是照顧病人及家屬。全程:是照顧病人直到往生,及後續家屬的悲傷輔導。全隊:是專業團隊照護,包括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宗教師等。全社區:由醫院推展到社區。經主治醫師診斷為疾病末期無法治癒,近期內疾病進展至死亡已不可避免時,安寧療護提供:住院治療者安寧共同照護、癌症或八大非癌末期可入住安寧病房照顧、病況穩定可返家者安寧居家照顧。
當陷入兩難無法確立後續醫療決定時,主治醫師與家屬舉行緩和醫療家庭會議,運用醫病共享決策模式討論病情。藉醫護人員的引導,與家人討論彼此需求及最在意事情,了解相關選擇的利弊得失,幫助您與家人做出適合的治療決定。尊重您的選擇是出於善意,沒有對錯。選擇緩和安寧,陪同病人及家屬一起走過這個艱難的階段。善終∼最重要的禮物,讓人生圓滿。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