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檢驗醫學部與富含血小板血漿的相遇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 溫瀅皓
富含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近年來被大量廣泛臨床應用,治療軟組織相關病症如:骨骼修復、慢性傷口、肌腱病變、退化性關節炎。其中,PRP應用於肌腱病變,退化性膝關節炎已有綜合分析之隨機分派研究證實,施打PRP治療將能改善此兩種疾病病人之患部疼痛與活動功能。PRP中之大量血小板,活化後能釋放至少300多種蛋白質,其中,多種生長因子或細胞激素能促進組織再生與修復,而成為PRP臨床運用於再生醫學的重要基礎。
PRP在輸血醫學領域,被視為製備血小板濃厚液(PC)過程的中間產物。詳細來說,血液經低速離心分層後,PRP位於紅血球層之上,而PRP的血小板濃度約為原始血液之1.5倍;當PRP分離後,繼續高速離心將所有血小板沉澱並去除大部分血漿則成為PC,其血小板濃度可因此而濃縮達3∼9倍(端看血漿留存體積)。檢驗醫學部的輸血移植組(俗稱血庫),主要業務為血品處理與保存、血型鑑定、血品輸用前抗體篩檢鑑定與合血、血液分離術治療、周邊血幹細胞收集等。在長庚行政中心的支持之下,本部於2016年發展PRP技術,採用前述PC製備法,將PRP血小板濃度提升至原始血液的3∼6倍並提供臨床服務。
檢驗醫學部提供之PRP,病人須採血160c.c.,可得PRP成品約30 c.c.,因而可施打多部位治療,且待冷凍儲存技術研發完成,病人抽血製備PRP一次分裝凍存,即可進行多次施打且降低費用負擔。本部PRP製程,全程以封閉式血袋系統進行操作,故能在製備過程中避免病原菌污染,且配合成品PRP進行細菌培養5日,做最後把關。我們也會製作當次PRP製備相關資訊與檢驗報告,包含:抽血量、PRP成品量、白血球減除率、血小板濃度、血小板濃縮備率與細菌培養結果,且附上部內臨床病理專科醫師對於PRP檢驗結果的判讀說明,期能提供資訊透明、品質透明的一流服務。
4年來的PRP服務,檢驗醫學部持續與骨科部與復健科保持密切交流,收集服務上精進與改良的意見。從PRP開始服務初期,病人需經3次門診才能施打PRP,至現在已能縮短製程至第2次門診當診製備PRP即可施打的服務。收費部分,已降價且衛生局核備通過,在與外部廠商同樣價格下,本部之PRP成品量仍為30c.c.,可提供多部位施打,不會有PRP不足之情形發生。
本部之PRP製備,不僅提供臨床服務,同時也開啟對於PRP技術在再生醫學領域研發的大門,部內臨床病理專科醫師、醫檢師、骨科部與復健科醫師團隊,已發表研究結果於國際期刊,PRP採用血庫條件儲存下,PRP中之血小板,製造生長因子(VEGF、bFGF、HGF、IGF-1、PDGF-AB、EGF與TGF-β1),得以保存7日。為了更貼近臨床治療與擴大應用於再生醫學細胞治療,本部已與長庚大學共組團隊進行PRP凍存技術、PRP與幹細胞治療技術之研發,期能將研究成果轉譯臨床治療,造福病人!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