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嘉義長庚舉辦第12屆東亞音聲外科研討會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副部主任 方端仁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仍無礙醫療專業知識的分享。第12屆東亞音聲外科研討會於2020年10月16日下午起連續兩天在嘉義長庚舉行,超過350位來自13個國家或地區的專家透過視訊進行研討,是台灣耳鼻喉嗓音醫學界難得的盛事。本屆會議中特別提醒,新冠肺炎除了造成呼吸道的後遺症外,也可能出現後病毒多重神經麻痺,病人無法發聲且不能吞嚥,需用鼻胃管進食及長期復健治療,值得注意。
筆者前陣子收治的一個案例為今年年初在國外染症,最嚴重時昏迷被宣告病危的壯年男子,僅依靠呼吸器支持。經過艱苦而漫長的幾個月治療後,竟奇蹟似的好轉,而且恢復自主呼吸並拔管。不過辛苦的過程並未結束,肺炎痊癒移除呼吸管後,病人發現自己無法發聲且不能吞嚥,需用鼻胃管進食,當地醫師宣告他得到後病毒多重腦神經麻痺,需長期復健治療。
大家注意到的新冠肺炎後遺症,多為肺纖維化、呼吸衰竭或慢性咳嗽等,但多重腦神經麻痺也不可輕忽。新冠後多重腦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與周邊型,中樞型通常是因為感染病毒後全身性發炎導致血液變得濃稠,致使腦中血管梗塞中風引起缺氧,進而引起神經功能麻痺。根據最近的報告,在3、4月美國東部新冠疫情高峰期,青壯年腦中風率是往年的7倍,可見此問題的嚴重性。
而周邊型多重腦神經麻痺,是因插管病人受病毒直接感染口咽及喉部神經,導致嚴重的功能喪失,使病人無法發音與吞嚥,筆者所收治的個案即為此型,所幸只有單側神經受損。當病人呼吸功能漸漸恢復時,可接受現今最廣為國際接受的聲帶內玻尿酸注射,病人在清醒下接受治療,無須再插管麻醉,通常於術後一週內即可正常發聲進食。
無論是哪一型的多重腦神經麻痺,吞嚥發聲復健仍為必要的訓練。病人務必遵守以下原則:(1)進食時坐姿良好正直;(2)盡量小口進食且選擇柔軟較不需咀嚼的食物;(3)吃東西時保持緩慢而規律的呼吸;(4)進食時勿分心,如若感覺疲勞,即刻停止;(5)少量多餐,攝取足夠熱量以促進身體恢復。
本次會議中也進行以玻尿酸治療聲門閉合不全的療效討論,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表示,一名25歲女性病人,經常聲音沙啞,前來嘉義長庚就診,經診斷為聲帶萎縮導致聲門閉合不全,在接受玻尿酸注射治療後,症狀終於獲得改善。
徐正明主任指出,聲門閉合不全患者在說話發聲或吞嚥時,因兩側聲帶無法有效完全密合,導致漏氣情形,可能原因有先天性聲帶溝、聲帶肌肉萎縮、聲帶麻痺或老年性退化等。近年來國際間盛行在清醒無麻醉下,以玻尿酸注射聲帶使其恢復原有豐滿形狀。
不過聲帶閉鎖不全的診斷常牽涉醫師的經驗,病人常在不同機構聽到不同的建議,有些醫師認為玻尿酸治療效果不彰,或是效果無法持久應該施以其他的手術或材料。但根據筆者的分析,若選擇適當的病人,僅需單次注射玻尿酸於聲帶,可以達成1年93%,3年86%的成功率,無須再進行其他聲門閉合手術,這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國際上最佳的成果。
第12屆東亞音聲外科研討會討論的主題還包括最新的非鎮定診室治療、新的嗓音分析工具、頭頸癌治療後的嗓音吞嚥功能、疫情後新科技於音聲科學的應用等。更難得的是邀請到美國的吞嚥內視鏡檢教母—波士頓大學蘇珊蘭莫教授主講吞嚥纖維內視鏡的臨床應用。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本預定親自到訪的國際學者因各國政府政策限制,只好改以線上發表,是首次採取線上與現場雙軌並行的國際研討會。但本屆報名與會的來賓為歷屆之冠,會議除了分享專業知識外,也間接傳達了台灣新冠病毒防疫成功的現況。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