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為醫院防疫默默付出的一群人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助理 莊于君 撰寫◎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助理 林美秀 繪圖
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各大媒體不乏許多有關醫護人員在防疫期間種種辛勞的各種報導。但其實除了醫護人員,醫院裡還有一群為了對抗疫情而默默付出,且不為人知的工作人員。
3月1日,我像往常一樣搭著汎航從家裡來到林口長庚上班,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跟以往不同的景象。汎航乘車處改至醫學大樓門口,入口處前架設了臨時圍欄與遮雨棚,並關閉多個出入口,動線指引標示隨處可見,還見到很多同仁頂著一身裝備,引導並安撫著排隊等進醫院的民眾。為方便民眾領取長期處方用藥,「藥來速」藥局更是整個搬遷到病理大樓門口。雖然週末在家就已經收到進醫院動線會改變的通知,但當親眼看到這麼多工程跟人力的分配卻只花了一個週末即完成時,還是覺得相當地驚訝。在我們放假休息的這兩天,管理處、電腦課與工務部等部門同仁,必然是花了不少時間在安排這一切。
這段期間,所有進出醫院的病人、家屬等都需要用健保卡查詢旅遊史後才能進入醫院,而在醫院門口全副武裝指引民眾和協助查詢的,就是我們各處室的行政人員和警衛。3個多月以來,最早在6點即開始執勤,一天分成3∼5班輪替直到晚上12點。曾經在上班經過時看到,病人家屬因沒帶健保卡又不想排隊,在希望同仁放行遭到拒絕後,竟對著執勤中的同事大吼來發洩自己的怒火。面對失控的民眾,大家不但默默地忍受著,還耐著性子對家屬進行說明與勸導。
供應課的同仁一樣是身穿護具,裡裡外外忙著清點及分發每天配給的口罩、面罩、手套等防護用品。為了減少接觸,只要有人前來領料,他們就必須忙進忙出將大家所需的材料,自己從倉庫一一領出並核對後,再交給各單位的領料負責人。此外,社服課同仁協助安撫患者恐懼不安的情緒,適時提供關懷;管理部及管理處等單位則負責醫院各項政策宣導、溝通、協調與推動等。尤其在此非常時刻,還須因應疫情的變化,依照相關政令隨時應變,而忙得不可開交。
除此之外,汎航司機們也擔起確認乘客體溫及有無配戴口罩的責任,並協助乘客在上車前的雙手消毒工作。就連清潔人員也是穿上了厚重的裝束,進行每天例行的清潔工作,巡視增設的乾洗手設備,並隨時補充酒精供民眾使用,亦增加消毒頻率以降低傳染風險。對於沒有醫療相關背景的清潔人員們來說,他們的壓力在這疫情升溫的這段時間,也是特別的大。尤其是負責病房清潔的人員,除了面臨跟社會大眾一樣的恐慌情緒外,突然增加的工作量及相關教育訓練,也都必須自己一一的承受。
在一次在跟同事聊天時,同事感嘆的跟我訴說,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從過年到現在,她已經快要半年沒有回家探望父母了。原因無他,就是擔心在通勤途中被傳染的風險,害怕自己一個運氣不好,同車時遇上了隔離中卻趴趴走的人,或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再則,雖說我們的職務並不是一線人員,但是在醫院工作的風險就是比外面來的高。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如果回家,除了父母外也會與其他許久不見的親人相聚,上有老下有小,即使機率再小不想要因為自己的一時鬆懈,造成任何無法挽回的局面。儘管目前台灣的疫情遠不及國外來的嚴重,中間也有別的同事勸她可以找個時間回家一趟,但是她仍認為,家人的健康禁不起任何一次的心存僥倖。
雖然二線的工作人員不像一線的醫護們那麼緊張,但就像陳時中部長在受訪時所說:「每個人都是防疫最重要的螺絲釘,每個都得拴緊。」為了支撐整個醫療體系的正常運作,除了醫護人員外,還有其他同在醫院工作的所有人。他們跟一般人一樣會害怕,但是還是選擇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守護台灣。他們的付出,一樣值得在這場對抗疫情的戰役中,獲得大家的掌聲。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