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退化性膝關節炎,除了手術治療,您還有什麼選擇?
◎林口長庚骨科部關節重建骨科主任 張毓翰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台灣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關節疼痛、僵硬、活動不靈活、腫脹等,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要症狀。依據膝關節退化的嚴重程度不同與每位患者身體健康情況的差異,有著不同的治療選擇。現行的治療方式,簡單區分為手術與非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主要包含: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全膝關節置換手術3種不同的治療方式。關於手術治療的部分,在本期的膝關節炎治療專刊中,有專文進行解說與描述,因此本文就不再贅述,本文將介紹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非手術治療。
退化性膝關節炎一定得吃藥、打針或開刀嗎?
絕大多數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民眾,借助適當的肌肉復健訓練,是可以有效緩解膝關節的不舒服,並且減緩關節退化的速度。關節周圍肌肉力量的訓練是保養關節最有效且安全的方法,因為肌肉是關節最好的避震器與穩定器,當肌肉較有力時,關節也會比較穩定,可以有效減緩關節軟骨的磨損,改善關節疼痛,也能大大減少跌倒的機會。至於如何訓練膝關節周圍的肌肉,也可以參考筆者之前所錄製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復健保養的相關影片。
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
目前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包括:
一、消炎止痛藥
口服消炎止痛藥主要是針對關節炎的症狀緩解,減少關節的發炎與緩減疼痛。但長期使用可能會伴隨腸胃道與腎臟功能受損的風險,尤其在腎臟功能原本就不好或是有消化道潰瘍,消化道出血病史的患者就必須更加謹慎使用。
二、關節腔內玻尿酸注射
玻尿酸原本就存在於人體的關節中,在退化性關節炎中,玻尿酸的濃度會減少。直接將玻尿酸注入關節中,可以對關節提供較好的潤滑作用。關節腔內玻尿酸注射,目前雖是健保給付的項目,但在使用上健保仍有一些相關規定,民眾可以詢問醫師相關規定及評估是否合適進行此類的治療。
三、關節腔內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PRP)注射
PRP療法主要是利用民眾自己的血液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再把血小板所含的生長因子萃取出來,注射至關節腔內,緩解關節的退化,減輕膝關節的疼痛。關節腔內PRP注射,目前是屬於沒有健保給付的項目,在費用上會比玻尿酸來得高出許多。在治療效果上,也會因為每位患者退化程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四、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療效一直有爭議;美、日將之列為保健食品,而歐洲的義大利、愛爾蘭將之列為藥品,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缺乏長期追蹤的大型臨床研究。葡萄糖胺並不能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也沒有止痛的效果。坊間對於葡萄糖胺的商業性廣告非常多,甚至有推出塗在膝關節周圍的葡萄糖胺,這些都是沒有經過大型臨床試驗驗證的製劑,民眾千萬別被誇大的廣告詞或所謂的名人代言給誤導了,筆者是不建議使用葡萄糖胺的相關產品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
幹細胞治療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應用
幹細胞的研究在最近幾年有著非常大的進展,臨床的實際應用也越來越廣泛,成為疾病治療的另一個可能。藉由給予患者幹細胞,利用幹細胞本身修補的能力使患者恢復健康。例如:心臟病患者藉幹細胞移植技術,使移植的幹細胞修補已受損的心臟,恢復心臟的正常功能。這項治療技術的效果在動物實驗與部分的臨床試驗中已經獲得證實。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自2004年便開始從事幹細胞的相關研究,主要是由筆者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所進行。2015年林口長庚骨科部的研究團隊開始將幹細胞治療技術導入臨床應用,至2020年2月為止,已經完成所有受試者超過24個月的臨床追蹤,初步的臨床結果是審慎樂觀的。
衛福部於2018年9月公佈了細胞治療的相關條文,也開啟了台灣細胞治療技術的新里程碑。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的研究團隊於2020年1月獲得衛福部的審核通過,核准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進行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民眾如果有細胞治療應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這方面的需求,可以至醫療機構施行細胞治療技術資訊揭露平台查詢相關細節。
適當運動與早期治療,找回健康的膝關節,重現彩色人生
退化性關節炎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不論是使用手術或非手術的治療,膝關節周圍的肌肉訓練依然是膝關節保養最為重要的元素,因此適當的運動是必要的,例如散步,太極拳等低衝擊性的運動,都是關節炎患者合適的選擇。水中運動也是另一個膝關節炎患者合適的運動選項,因為水的浮力能減輕體重對於關節所照成的負擔,水的阻力也能給予肌肉適當的阻抗訓練,是非常理想的運動選擇。
若能提早發現且及時治療,將能大幅減少關節退化所帶來的不適,民眾在考慮接受不同的膝關節炎治療前,建議與醫師進行深入的溝通,千萬不要被不實的廣告給誤導了,延誤了寶貴的就醫時機。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