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紅」、「熱」病∼兒童發燒合併出疹
◎高雄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 陳志和
一位7歲男童,主訴發燒3天被帶至診間,體溫最高量到腋溫39℃,同時合併有喉嚨痛、全身倦怠,手指腳趾紅腫並且脫皮,肛門周圍發紅併脫皮,男童爸媽問說小孩是不是得到腸病毒了?!
在兒科病房及診間,常可以看到許多小孩發燒合併出疹,除了常見的感染性疾病,有些是過敏免疫疾病,有些則是血液腫瘤疾病。常見的發燒合併出疹,有些經由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就可以馬上得到診斷,有些則須進一步觀察及檢驗,才可能查出最可能的原因。
腸病毒
腸病毒常見的表現有「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兩種,其中的「手足口病」,特徵為發燒,口腔出現小水泡或潰瘍,身體出現紅疹或水泡,身體的疹子好發於手掌及腳掌,故稱為「手足口病」,其他常見疹子的位置有肛門口周圍、膝蓋、手肘等。大部分發燒約在3天內會緩解,小朋友常會因為口腔潰瘍疼痛而無法進食,病程約1週左右,因此約6歲以前的小小孩要注意是否因此有脫水的情形。3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危險症狀包括嗜睡、嘔吐、肌躍動(myoclonic jerk,或俗稱「驚嚇反應」)、心跳過快等,若有上述這些危險症狀,建議儘速就醫。
玫瑰疹
玫瑰疹是由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HHV-6、HHV-7)所引起,好發於6個月至2歲之間的幼兒,表現為突發性的高燒,溫度可能會超過40℃,發燒時間持續約3至5天,幼兒於發燒期間會表現躁動不安,甚至可能因高燒引發熱痙攣,除此之外,多數精神活動力都不錯,有些會有輕微的稀水便,檢查可發現頭頸部稍大的淋巴結、耳膜發紅、軟顎可見小紅疹(Nagayama spots),在發燒快退之際,會在脖子、軀幹開始起小紅斑丘疹,之後擴散至臉及四肢,起疹子後體溫就會變穩定,一般疹子不會騷癢。目前台灣多數醫院無法針對引發玫瑰疹的這兩型疱疹病毒作檢驗,發燒期間要先排除其他感染,再根據病程做臨床診斷。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表現發燒、倦怠,緊接著在身體多處位置出現群聚疹子,疹子起先為小紅斑疹,之後迅速發展成丘疹及小水泡,水泡通常會癢,起初小泡呈清澈透明狀,之後會化膿、結痂,典型表現為許多不同型態、新舊雜陳的疹子同時存在,散布臉、軀幹、四肢等全身,約1週左右會全部結痂,兩週左右會逐漸脫落消退。目前我國於幼兒1歲時提供水痘疫苗接種,因此在幼兒已經很少見水痘引發的嚴重併發症,不過打過疫苗後仍可能發生不典型、輕微的水痘表現。
A型鏈球菌咽喉炎
由A型鏈球菌所引起,好發於學齡兒童,典型表現為突發性的發燒、喉嚨痛,有時會伴隨著頭痛、腹痛、噁心嘔吐,檢查可發現明顯紅腫的扁桃腺、扁桃腺上可見白色化膿滲出液、硬顎上可見紅色出血點、前方脖子可摸到腫大的淋巴結,有些會表現出典型「猩紅熱」的疹子,為紅色小丘疹,一開始由鼠膝部、腋下開始,然後擴散到軀幹和四肢,觸摸起來有像砂紙般的粗糙感,症狀通常在5天內緩解,若醫師有早期診斷及早使用抗生素治療,通常發燒會在24小時內退燒,可以減少之後化膿性併發症、風濕性心臟病及毒素休克症候群的機會,也可以降低傳染給其他人的機會。
麻疹
麻疹是傳染力很強的疾病,若有相關接觸旅遊史就要特別注意。典型表現為發燒,合併結膜炎、鼻炎及咳嗽(合稱3C:conjunctivitis、coryza、cough),持續約2至4天,結膜炎為非化膿性,少數會合併流眼淚及畏光,口腔檢查會發現科氏斑,為臼齒對側臉頰黏膜上的白色化膿,約1∼3mm大小;之後身體會開始出紅色斑丘疹,從臉部開始,從頭至軀幹至四肢向下擴散,一般手掌及腳掌不會受影響,剛開始紅疹按壓會反白,後期則不會反白,甚至有出血點,紅疹之間也會融合在一起。紅疹出現3∼4天後,體溫會開始消退,紅疹也會從頭至腳消退,之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然而,目前兒童皆已全面接種MMR麻疹疫苗,因此感染麻疹時的表現較為不典型。若紅疹出現3∼4天後仍持續發燒,則要注意是否有合併細菌感染併發症。
傳染性紅斑
為微小病毒B19感染,一般好發於學齡兒童,表現為輕微發燒,合併頭痛、喉嚨痛、肌肉酸痛、噁心感及腹瀉等類流感症狀,之後會在兩邊臉頰出現典型紅疹,像是臉頰被摑巴掌一般,嘴巴周圍不受影響,之後在軀幹及四肢會出現網狀紅斑,症狀一般會在一週內緩解。
出疹處理原則
針對不同病因處理方法不同,宜就醫請醫師診治,也要注意預防傳染給他人,要密切觀察小孩的外觀,精神活動力、呼吸、及膚色,若有任何異常,就要趕緊送醫,以免延誤診斷及治療。預防方法,包括常常洗手,用肥皂溼洗手;幼童的照顧者應注意個人衛生,減少把病菌傳播給家中小孩的機會;小孩生病時,建議請假在家休息,有危險症狀應儘速就醫;減少不必要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小朋友的玩具定期清洗消毒;嬰幼兒多餵食母乳以增加扺抗力等等。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