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長庚團隊發現「全人源抗體」有望研發抗新冠病毒藥物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 黃冠穎
長庚團隊繼上月找出數十株可結合新冠病毒的人類單株抗體後,仍不眠不休繼續以各種實驗設計方法找出其中最具治療新冠肺炎潛力的單株抗體藥物,終於找到了!
研究團隊從人體體內找出抗新冠病毒的全人源單株抗體,發現抗體具備中和病毒的能力,由長庚紀念醫院暨長庚大學病毒團隊,以各種不同的免疫方法進行抗體效能驗證,包含免疫螢光染色、中和試驗法、病毒溶斑抑制中和試驗法;也對不同來源新冠肺炎病毒株,包括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進行檢測,都具有相同中和效果,可以抑制病毒能力達90∼98%,這樣的實驗結果已符合開發為治療產品的藥物條件。
由人體體內找出的單株抗體研發出抗體藥物,是精準醫療時代的重要進展,抗體藥物具有高度專一性,可專一辨識病毒並予以抑制或消滅,較不會影響正常的健康細胞,並可降低副作用的產生及大幅縮短藥物研發的時間。
新冠病毒仍肆虐全球,目前疫情雖有稍緩,但有國外專家預言新冠病毒到冬季時仍會捲土重來,甚至也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會像流感一樣每年流行,因此研發治療藥物刻不容緩。長庚紀念醫院希望將本次研發成果,藉由廠商之藥物製造及國際化能力與經驗,可以儘快將實驗室成果繼續朝產品化方向進行,讓全球早日脫離新冠病毒威脅,以造福新冠肺炎的病人。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