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你知道肺癌也有分種類嗎?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鍾福財
關於肺癌,大部分的人可能都耳聞治療方式,包含放射治療、化學治療,還有近幾年快速發展的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但是除了治療有分類之外,其實肺癌本身也有分種類。究竟肺癌是如何分種類的呢?又為什麼要區分種類呢?
肺癌是如何分種類的呢?
肺癌其實分成非常多種類,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小細胞肺癌」、另一類為「非小細胞肺癌」。顧名思義,它是用癌細胞大、小來做區分,顯微鏡下面看到的腫瘤細胞的大小,如果是和紅血球差不多的,就是小細胞癌。其它都是非小細胞肺癌。
為什麼需要區分肺癌的種類呢?
這就如同人類有分有亞洲人、有白人…這是與種類及地域有關係,雖然都是人,但是事實上他們各有相異之處。同樣地,肺癌也是這樣,在形態學上會先分上述說明的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而在非小細胞中,會再去切分更細的種類,例如大家最熟知的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將肺癌區分這麼多種類的原因,與病人的治療及癒後,以及病人後續所使用的藥物方式都有關係,所以我們要去區分這些不同的肺癌細胞,進行更進一步的分析。
我們要怎麼為病友進行肺癌分類呢?
我們拿到病人檢體以後會送去病理科,由病理科醫師做進一步的化驗,他們會將檢體做成蠟塊標本,切片之後在顯微鏡下看其型態,例如大家所熟知的肺腺癌,就是因為腫瘤的形狀接近腺體,所以被稱作肺腺癌。而人身體上有腺癌的位置其實不少,一般大家所熟知的大腸癌、胃癌、乳癌,在形態學上面都是屬於一種腺體的癌症,所以都稱為「腺癌」(圖一)。另外,腫瘤型態若是出現角質化的細胞,類似於皮膚及食道上面的細胞,則稱為「鱗狀細胞癌」(圖二)。病理科醫師就可以依據這些化驗結果彙整成報告提供回給臨床醫師進行後續的治療。可是偶爾病理科醫師也會遇到無法在形態學上區分種類的情況,這時,病理科醫師就會再做更進一步的做「組織染色」或是「分子診斷」的化驗,去確認它是屬於哪一種腫瘤,選擇後續治療。
以上的分享希望可以讓醫訊的朋友們對肺癌有更多認識,如果想要了解更多,長庚紀念醫院自今年5月開始與「臺灣醫療知識社群」合作,製作一系列肺癌的知識影片,提供完整、專業的醫療衛教知識,讓大家能有一個新的管道獲取肺癌的相關資訊,歡迎醫訊朋友們註冊登入「臺灣醫療知識社群」,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