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認識直腸癌及人工肛門造口
◎林口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 林岳辰
認識直腸癌
隨者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大腸直腸癌的陰影逐漸壟罩社會大眾。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最新資料,2015年大腸直腸及肛門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15%,當年因這些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12%。其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位、女性為第2位;死亡率的排名男女皆為第3位。2015年初次診斷為大腸直腸及肛門惡性腫瘤者共計15,579人;當年死因為大腸直腸及肛門惡性腫瘤者共計5,687人。而在這當中,直腸癌佔了大約40%。
直腸癌常見的症狀
大腸直腸癌症狀常常不明顯,容易被輕忽,常見的症狀如下:
一、便血、糞便帶血或排黏液便:便血的原因有很多,痔瘡、肛裂、瘜肉、大腸發炎、大腸憩室症等都是,不過便血剛好也是直腸癌常見的症狀之一,因此如果有類似症狀出現千萬別輕忽,應儘速前往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診。
二、排便習慣改變或糞便形狀改變:突然產生的不明原因腹瀉或便秘,以及糞便慢慢變細有可能是因為腸道有腫瘤引起狹窄或者不正常分泌及出血造成,一定不可以輕忽。
三、裡急後重:「裡急後重」指的是有便意,想上卻又上不出來的感覺,這是直腸癌的常見症狀之一。
四、腹痛或腹部腫塊:如果腫瘤已經發生轉移或者生長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引起腹痛或產生腹部腫塊,需要儘速就醫。
五、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及貧血:與其他腫瘤類似,直腸癌也有可能產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及貧血,國人不可大意。
直腸癌的治療方式
直腸癌的治療目前仍以手術切除為主,必要時輔以放射治療(電療)及化學治療。早期的直腸腫瘤可以局部切除進行治療,甚至有少部分的早期直腸癌可以單純經由電療加化療獲得良好的控制甚至痊癒,但是這只是極少數的個案,大家千萬不可因畏懼開刀或人工肛門而放棄治療,一定要跟醫師詳細討論。
需不需要做人工肛門,相信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課題。通常只有發生在直腸且接近肛門7公分以內的癌病變,才會考慮是否要做人工肛門。在古早時代,距離肛門7公分以內的腫瘤都需要將肛門完全切除,隨著時代的進步,針對這種距離肛門口很近的腫瘤,會先在手術前安排放射治療再搭配化學治療一段時間,目的是縮小腫瘤範圍,待腫瘤縮小後再予以手術切除,透過醫學工具的進步、新穎的治療模式及手術技術的演化,已大幅提高直腸癌患者成功保留肛門的機率。目前只要腫瘤離肛門3公分以上都還有機會可以做到保留肛門。但是如果真的太靠近肛門,或者已經侵犯到肛門括約肌,就只能將肛門完全切除,終身使用人工肛門造口排便。
人工肛門的介紹
「人工造口」,並不代表「髒、臭」。人工肛門就是將腸道拉出至體表形成開口,糞便可以經由人工肛門排出至體外,它的功能除了排便之外,還有保護腸道吻合處、腸道減壓、避免嚴重感染或腹膜炎等等作用。因此有人工肛門不代表您的病情是比較嚴重的,只是腫瘤長的位置需要有這樣的人工肛門,才能做完全的治療又保有好的生活品質。
人工肛門因沒有直腸感覺神經及括約肌,所以無法控制排便,通常有糞便就會不自主的流出,但有些部位的人工肛門是可以做排便訓練的。所以排便的情形會因造口的位置與種類而不一樣。人工肛門並不是一種疾病,對健康不會有影響,只要照顧得好,仍然可以過正常生活。
人工肛門可以簡單分成暫時性跟永久性兩種,只要肛門的功能還在,在術後一段時間之後大都可以將人工肛門造口關回去,回復到正常的生活方式。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直腸癌並不可怕,只有少部分的病人才需要做人工肛門,就算真的需要人工肛門造口,只要照護的好也可以活的跟正常人一樣有尊嚴。只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擁有更幸福快樂的人生,因此大家如果有疑似的症狀,請盡速就醫檢查。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