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活動花絮
◎社服處
為讓住院及就診病人感受過年氣氛,台北長庚於2019年1月22日舉辦「金豬如意賀金歲」春節活動,由(左起)本院管理部賴宗政主任、婦產科洪泰和主任、水墨書法家鄭紅雪老師、台北市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李尹緒瑛董事長及黃寶貴志工進行開筆儀式,並在現場贈送民眾免費春聯,讓民眾感受醫院為民服務的用心。

在農曆年節前夕,林口長庚於2019年1月25日至龜山區進行獨居長者新春關懷訪視活動,由一般內科陳英仁主任代表醫院贈送營養價值的無糖麥片、穀物飲品等,讓獨居長者開心過好年。

為感謝台灣在日本三一一地震的愛心伸援,來自日本岩手縣災區的舞蹈家太田直史,特地來到長庚醫院表演,帶著親手縫製的鯨魚以舞踏的表演與孩子互動,並親手送上小鯨魚摺紙給每位孩子,太田先生用親切的笑容透過樂器及舞踏表演為每位病童打氣,祝早日康復。

林口長庚每年寒假皆招募年滿15歲以上之學生來院進行志工服務,內容包含親善櫃檯服務、行動圖書服務及遊戲室病童陪伴等,圖為2019年寒假志工於遊戲室陪伴住院病童玩樂,降低病童對住院的恐懼。

護理之家於2019年1月26日舉辦「熱鬧滾滾迎金豬」春節活動,住民長輩齊聚一樓大廳,觀賞志工舞蹈及國樂演出、現場春聯揮毫,熱鬧滾滾,另安排財神爺發放糖果給住民,讓大家開心過好年。

桃園長庚於龜山區龍華里等六里設有健康守護站,每月安排護理師至各里進行血糖、血壓、體重、體脂及腰圍等測量及衛教,2019年1月13日本院護理師至龍華里守護站為民眾測量血糖及進行衛教,關心民眾健康。

高雄長庚器捐宣導志工於2019年1月20日至小港區漢民公園提供器捐意願簽署服務,社區民眾共同響應「延續愛,一起來!」

農曆新年是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圍爐象徵著全家團圓的意涵,嘉義長庚護理之家於2019年1月27日舉辦「護家圍爐喜相逢」,由營養師特別挑選健康年菜,提前為本院護理之家及日照中心的長輩及家屬過新年,祝大家新的一年能平安健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