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感念羅慧夫前院長的愛與奉獻
◎編輯部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創院院長羅慧夫醫師,於美國時間2018年12月3日辭世,享壽91歲。為感念羅慧夫院長對台灣與長庚醫院的崇高貢獻,林口長庚1月4日上午舉辦追思會,並邀請羅前院長家屬參加。蔡英文總統出席追思會並頒發褒揚令,以彰顯羅慧夫醫師生前之人道奉獻精神。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以及醫界人士、羅醫師學生、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同仁以及曾受惠於羅醫師醫助的病人等,都共同來緬懷羅前院長。
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任委員致詞指出,今日長庚醫院能在國際上受到矚目,羅慧夫院長功不可沒。在他任內建立醫師進修制度,並打破一般傳統分科的做法,進行跨科功能整合,於長庚醫院首創全國第一所顱顏中心,退休後並成立基金會,繼續把他的熱情與愛從台灣延續到海外,帶領醫療團至醫療資源相較不足之國家義診,同時也召集當地醫師傳授修補唇顎裂技術以培訓當地人才,為海外醫療撒下希望種子,且為台灣醫療作了最好的行銷。
王瑞慧董事長代表長庚紀念醫院向羅醫師遠道而來的家屬─女兒及女婿等致意並表達對他的感念,她說:「對於羅醫師的離去深感不捨,為感念您們的父親把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全都奉獻給台灣,今日我們在他深耕多年的長庚醫院舉辦追思會,緬懷羅慧夫院長,期望他愛與奉獻的精神永續長存。」
除有各界人士追憶共事點滴以及表達感恩之外,追思會上並播放影片,伴以音樂會形式表達對羅醫師的無限懷念與感謝。在會場外,還有羅醫師歷年照片回顧展,透過影像紀錄,重溫這位偉大長者一路走來的足跡。
羅慧夫醫師1927年出生於美國,1959年以醫療宣教士身分遠渡重洋來台,當時醫療環境窘困,然而他堅定無畏,行醫為善深耕40年,把台灣視為故鄉。
羅慧夫醫師初至台灣,在馬偕紀念醫院擔任外科醫師兼院長,他參考先進國家,引進最新技術與制度,創下數個台灣醫療史上的「台灣第一」,如創設小兒麻痺重建中心、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全台第一個「生命線」自殺防治中心等。
本著宣教士的使命感及一顆憐憫的心,他拓展山地巡迴醫療服務,將愛擴散至台灣偏遠地區,讓當地民眾也能享受就醫權利。
1976年,羅慧夫醫師應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邀請,擔任長庚醫院創院院長。當時王創辦人希望長庚不僅在硬體上,更期盼在觀念與管理上,都要是一個全新的醫院。羅慧夫院長不負所託,確實開創了台灣當代醫院的新風格。
羅慧夫院長強調人性化管理,他認為合理的薪資福利可以讓醫護人員全力專注在病人與醫療上,他相信致力研究及教學可以增進醫療服務品質。在他任內建立進修制度,鼓勵醫師追求新知、與世界水準同步。
其次,他打破一般傳統分科的做法,進行跨科功能整合,於長庚醫院首創全國第一所「顱顏中心」,致力推動以患者為中心之醫療,逐漸拓展成現在聞名國際「唇顎裂暨顱顏醫療中心」。
羅慧夫醫師重視「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他認為每位行醫者除了必須擁有精湛的醫療技術外,更應以耐心與愛心對待病人,重視每一個病人的尊嚴。他以身作則,教導後進,以開闊的胸襟傾囊相授,作育無數英才。他也希望自己的學生「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於是安排他們至不同領域進修學習,追求卓越,向下扎根,造就長庚醫院成為當今世界整形重建外科界最具聲望及影響力的醫學中心。
羅慧夫醫師於1999年退休返美。1994獲頒國際整型外科最高榮譽的「麥林尼克(Maliniac)特殊貢獻獎」,1996年獲頒「醫療奉獻獎」,1999年在總統府獲頒象徵最高榮譽的「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7年獲頒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他的離去,引人無盡的追思和感念。他把最好的自己留給台灣,他是結合醫療專業與人道奉獻之最佳典範,足為後輩及每一位醫療工作者瞻仰追隨。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