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雲林長庚舉辦「護你健康走若飛!」 社區銀髮健康促進競賽
◎雲林長庚管理部行政主辦 沈杏奎◎雲林長庚管理部主任 林馰燁 校閱
雲林長庚紀念醫院為鼓勵長者多運動以促進健康體能,於2018年12月21日上午8:00,在雲林縣麥寮鄉晁陽綠能園區舉辦「社區銀髮健康促進競賽」活動,包括麥寮、台西、崙背、東勢等鄰近四鄉社區的銀髮族組隊前來,進行長者活力操、健康操、廣場舞等競賽表演,長者年齡加起來超過一萬歲,最高齡的是88歲阿嬤,也來熱情參賽。
雲林長庚紀念醫院黃東榮院長表示:「雲林長庚於2018年3月成立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積極舉辦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包含社區衛教、偏鄉義診、五鄉疾病篩檢、幼兒園義診等,以深入社區照顧民眾的健康,服務對象包含設籍或居住於雲林縣麥寮、台西、崙背、褒忠、東勢、四湖鄉、彰化縣大城鄉等鄉鎮之居民,2018年健康促進活動共辦理178場次,總服務人次達9,102人次。希望透過這次社區銀髮健康促進競賽活動的舉辦,拋磚引玉,讓在地長者可以快樂的運動,開開心心的來,快快樂樂的上台,心滿意足的回家,護你健康走若飛」。
高齡73歲的葉阿公,平時都有參加社區舉辦的活動,在知道雲林長庚舉辦這個競賽活動時,就自己主動報名參加組隊,覺得跟大家一起練習,可以增進鄰居間彼此的感情。並感謝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舉辦這個活動,讓平常的練習有所發揮,也讓年長者有一個發揮的舞台。
本次表演競賽包含內容創意性、團隊精神、整體造型、整齊流暢度、銀髮參與,也包含網路票選成績,最後由雲林縣麥寮鄉海豐社區發展協會獲得最高獎金20,000元!為鼓勵這群用心努力的長者,能夠參與健康促進競賽活動,也實踐「活躍老化」之理想;進入決賽的9支隊伍競賽影片,則上傳在「雲林長庚社區健康照護中心∼雲長的履行」FB粉絲專頁,提供民眾瀏覽欣賞。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