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簡介
◎林口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 江支銘
林口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自1976年成立至今,有著輝煌的歷史。每年由本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新診斷大腸直腸癌手術病人從1976年的200人,增加到2018年的1,000人,顯見本院在推動大腸直腸癌篩檢成效卓越,醫療技術更是倍受肯定。現在科內共有15位主治醫師,有責任延續這分成就,並再努力創造更多的高峰。
目前我們針對不同期別的腫瘤,給予個別化的微創手術,包括:達文西手術、3D腹腔鏡手術、經肛門顯微手術。此外,我們也有最現代化的大腸鏡診斷與治療,包括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B)、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大腸鏡支架。骨盆腔手術包括:不斷更新的肛門直腸脫垂及便秘手術及功能性障礙之肛門生理學檢查。
雖然每位主治醫師都精通這些治療,但處在快速日新月異的時代,科內的每位主治醫師都有其負責的專精項目,也發展各個主治醫師的特色,期能提供每位患者精準的治療品質。
從過去30年累積的臨床經驗,我們發現大腸癌的罹病原因,除了與飲食習慣改變的外部因素以外,另有因遺傳問題而產生的大腸直腸腫瘤或息肉症,因牽涉到基因診斷,我們科和臨床檢驗科緊密合作,可以提供病人一次31種基因突變檢測,給予病人及其家屬比較精準的答案,也為他們的診斷及治療提供科學的依據。若無基因風險,病人則可較放心而減少心靈上的焦慮;若屬高風險,病人亦可於固定時間進行大腸鏡檢查,也能降低罹癌風險。這也是公共衛生及醫療水準高低的參考指標。
這個月我們將從日常都會遇到的痔瘡、大腸篩檢及大腸鏡檢查開始介紹,接下來提供大腸直腸癌微創的手術資訊及造口衛教,最後會針對大腸直腸癌腹膜轉移進行腹腔內溫熱化學治療做進一步簡介,給末期病人一線希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