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急診醫學領航者 台北長庚黃集仁院長榮獲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2022-07-13長庚行政中心公共事務部
人命關天,緊急醫療成為最重要的一線希望,其完備性因此愈來愈受重視。台北長庚醫院黃集仁院長長期投入緊急醫療,推動院前救護、災難及防疫應變,建構五級檢傷制及遠距緊急諮詢平臺,主辦國際急診年會,對國內衛生福利具有重大貢獻,昨(12)日獲頒「111年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衛生福利部為獎勵對醫藥、防疫、保健、食品衛生、預防醫學、社會福利等之研究、策劃或推行及社會福利事業之推展有重大貢獻之人士,特頒發這項獎章,得獎人除由衛福部主動頒給外,也接受外界推薦,審核嚴格。今年從43位受推薦人中選出最具貢獻者,黃集仁院長獲頒三等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頒獎典禮在衛福部舉行,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親自頒獎,他對所有得獎人投入衛生醫療及社會福利相關領域積極奉獻,表達深切感佩及感謝,並期許同仁能見賢思齊,發揮專業素養與服務精神,致力推動各項衛生福利政策,並與民間攜手合作,共創安心健康的生活環境。

黃集仁院長投入急診醫學領域30多年,「拯救生命,減少失能」是他從事急重症醫療行業多年來最重要的使命,也認為是醫療工作者的天職。他目前擔任衛生福利部北區EOC副執行長,建置災難救護隊(DMAT)與大量傷患緊急應變流程。曾歷經永興、福國化工廠、華航、新航空難事件、921震災、莫拉克風災、八仙塵爆率領醫療團隊參與現場搶救等,幾乎無疫不參,其經歷可說是國內緊急醫療的濃縮史。

此外,黃集仁院長也建構具信度和效度的臺灣急診五級檢傷制(TTAS)及電腦系統,可將病人精確分流,獲得最妥適之醫療照護。這套制度不但為亞洲第一,2010年衛生福利部更在全國開始實施急診五級檢傷制,2016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黃集仁院長目前也擔任臺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亞洲急診醫學會秘書長、國際急診醫學會理事,積極推動國際交流。曾於2015年主辦亞洲急診年會,成功爭取2024年國際急診年會於臺灣主辦,可望分享臺灣先進緊急醫療經驗,提高國際能見度。

針對近年的COVID-19疫情,黃集仁院長從急診醫學的專業角度,也落實多項具體防疫事蹟,包括帶領臺灣急診醫學會會員全力配合防疫;設立發燒篩檢站,執行病人分流;扮演社區防疫、採檢的重要角色;堅守24小時急重症救治,守護國人生命及健康。

2020年6月在衛生福利部指導下,更開創緊急醫療創新服務模式先驅計畫,建立緊急遠距醫療諮詢平臺,提供臺灣居家檢疫、隔離民眾與全球僑胞24小時線上醫療諮詢。協助20個國家、約500人次的醫療諮詢,深獲國人與僑胞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