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頂尖台灣免疫學者齊聚長庚,現場交流熱烈!

2022-08-06長庚尖端免疫實驗室主任 楊皇煜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於今(6)日與免疫學會及風濕病醫學會於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2022福爾摩沙免疫學校與會議-特別夏季學校」,專題探討免疫學在醫學殿堂扮演的各種最新的進展與突破。

大會邀請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國科會吳政忠主委、林口長庚醫院陳建宗院長、邱政洵副院長等貴賓,邀請六位台灣旅外優秀免疫學家,特地回台舉辦為期三天的免疫課程,並在最後一天的公開會議,邀請到諾貝爾獎得主Gregg L. Semenza 與今年新科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Federica Sallusto 做網路直播演講,台灣兒童免疫學權威江伯倫教授發表演講。

最近幾年,腫瘤免疫在臨床應用上完全改變傳統癌症治療樣貌,讓許多無法治療的惡性腫瘤成為可控制的慢性疾病。諾貝爾獎得主Gregg L. Semenza 教授分享標靶藥物(HIF inhibitor)在腫瘤免疫上的應用,他的研究從細胞如何感知含氧量的變化,與HIF缺氧誘導因子如何增加細胞氧氣輸送的基礎研究,到HIF inhibitor如何透過增加肝癌裡面的免疫細胞來毒殺腫瘤的可能臨床應用。大會主席暨尖端免疫實驗室主任楊皇煜說,HIF inhibitor 被Semenza 教授視為研究最後一個拼圖,有機會為癌症治療帶來新的曙光。

同場的黃景政和何秉智教授,發現調控改變代謝機制可以以提升自身抗腫瘤免疫能力。吳欣容教授發現腸內菌對超級T細胞的影響和呂理帆教授解釋腸道免疫細胞對腸道疾病的重要性。顏瑞宏教授的研究提出治療缺血性腦中風的新方法。自體免疫疾病方面,駱宛琳教授研究調亂分子時鐘,造成T細胞失衡而導致自體免疫疾病。江伯倫教授發表B細胞誘導的特別T細胞和肺部幹細胞在自體免疫疾病和氣喘的角色和應用。透過這幾天的活動,免疫學家與台灣尤其是長庚體系的免疫學研究人員與年輕的醫師們做了深切的交流,實質促成數項學術合作。免疫學會秘書長顧正崙教授也對長庚醫院高層的支持和FISS籌辦團隊對於推動台灣免疫學發展與國際化的努力表達由衷地感謝。

由這些尖端免疫研究可以知道,免疫藥物除了治療感染與自體免疫等傳統免疫疾病外,更擴展到慢性疾病與免疫癌症治療等。免疫學的發展直接改變現代醫療的樣貌,近年來台灣積極發展生醫製藥,尤其單株抗體與免疫細胞療法等免疫醫學藥物開發。由於免疫學在臨床的應用日漸重要與深化,本次會議吸引台灣免疫學界、醫界與產學人士踴躍出席,人數超過450位,疫情之下,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結合臨床與基礎的免疫學會議。長庚醫院與FISS籌辦團隊希望藉由熱烈的學術活動與交流,推動國內免疫學的蓬勃發展,吸引年輕人投入免疫學這刺激而重要的領域,並作為台灣生醫產業發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