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羅馬尼亞女孩車禍顏面傷殘 名模夢碎 長庚國際人道醫療援助 重建外觀與自信

2010-05-12林志鴻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
安娜瑪麗亞‧克里斯蒂娜‧波埃納魯(Anamaria Cristina Poenaru),一位住在羅馬尼亞的19歲漂亮女孩,在2009年5月21日一個可怕的車禍後被送到醫院,醫師檢查發現,車禍已使她下唇下顎骨碎裂及缺損,修復的困難度極高。

同年9月Cristina接受了左小腿腓骨皮瓣移植顯微手術重建下顎骨,10月接受左前臂皮瓣移植顯微手術重建下唇,但兩次手術都失敗了。下顎左右兩邊分開晃動,無法順利進食,讓她的體重一下驟降10多公斤,而且下唇中間的缺損如潰堤的水庫不時流下,關不住的口水浸濕了遮掩的紗布與口罩。

Cristina曾經以為自己會上大學,成為學校的老師,也曾夢想自己當個模特兒,她甚至相信自己的夢想有一天會成為事實。但一場車禍改變了她的容貌,青春年華頓時褪色慘澹,model的夢碎了,破碎的下巴、垂下的口水,又叫她怎麼能當老師去嚇唬小孩呢?一向喜歡和朋友一起旅遊、登山的她,在身心嚴重受創後,只想躲在房間裡看書或看電視。但她始終渴望有一天出門時是正常的人;她現在唯一的上帝,就是能醫治好她的人。

由於兩次顯微手術失敗,羅馬尼亞的整形外科醫師也怯步了,Cristina遂求助位於美國達拉斯的世界顱顏基金會(World Craniofacial Foundation, WCF)。WCF有感於手術的困難度及病患的經濟條件,便發函給其全世界的醫療顧問群徵求協助。長庚醫院陳昱瑞主委,也是WCF的醫療顧問之一,在接獲此函後便主動與WCF聯絡,並委請整形外科系林志鴻主任評估重建的可行性。

就在Cristina沮喪無助之際,瞬間照來一線曙光,她感謝上帝在遙遠的東方幫她開啟了一扇窗!WCF並幫她們母女募得機票款,我外交部亦協助免費辦理簽證,讓她們母女終於能踏上來台的「醫療尋夢之旅」。

為了協助這位自東歐遠道而來的病患,長庚醫院在陳昱瑞主委的召集下,立即結合了整形外科的顯微、外傷、顱顏專科,以及口腔外科、牙科、加護病房、護理及社工等完整的團隊,進行個案的整體療程討論。此外,為減輕Cristina的思鄉情與恐懼感,護理人員也自動自發幫她佈置了一個溫馨的病房。

Cristina和她的母親於4月22日晚間抵達台灣,醫院特別派員前往接機,這讓一直擔心語言不通而緊張不已的兩人放心不少。林志鴻主任預定分三階段進行手術,第一階段是先以右小腿腓骨皮瓣重建下顎骨及下巴組織缺損;第二階段預定在半年後進行下腓骨上植牙樁手術;第三階段大約在一年後進行植牙手術,然後關合下唇。

第一階段手術已順利於4月27日完成,兩支重疊的腓骨成功的重建下顎骨缺損,讓原本兩邊搖晃、錯位、不聽使喚的下顎,回復了咬合功能。目前Cristina的術後不適症狀已逐漸減輕,並積極進行腿部的復健中。她的心情變得很好、很開心,時常面帶笑容。

5月12日正巧是Cristina的20歲生日,過去一年來一直陪伴她的母親也終於盼到了Cristina的重生。Cristina母女感謝一路來幫助她們的朋友,讓Cristina完成這趟「醫療尋夢之旅」。

Cristina為WCF的國際醫療援助個案,她們母女這次在台期間的醫療費用完全由長庚醫院支助,食宿生活費則來自長庚員工的關懷,讓Cristina母女相當感激!

多年來,長庚醫院的醫療成果深受國際醫界重視,也因為多項醫療技術領先,而成為歐美、東南亞各國的專科醫師訓練中心。為了讓世界各地有需要的病患都可以分享我們卓越的醫療成就,長庚更整合了院內最具特色的九大醫療中心,包括:人工關節置換中心、脊椎中心、顱顏中心、臍帶血移植中心、美容醫學中心、健康檢查中心、肝臟移植中心及中醫養生健康中心,並且成立了「長庚國際服務中心」協助世界各地的病患來台就醫。長庚將繼續落實國際人道援助,展現我國的軟性國力。長庚歡迎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