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劃時代癲癇治療」「長庚癲癇中心」開幕----提供精確診斷與多元化治療方案

2010-02-25吳禹利 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系癲癇科主任
癲癇症是大腦神經細胞不正常的放電,全世界約有五千萬人罹患此症,台灣的盛行率約為0.6%,估計有13萬病患。大部分病患使用一或二種藥物即可有效治療,其他約有30%的病患,無論使用何種藥物,皆無法有效的控制癲癇發作。現今電子與生化科技日益精進,植入腦部的微電極與晶片,可以偵測腦癲癇發作與治療。

長庚癲癇中心「24小時數位影像腦波」監測病房,提供精確的臨床診斷,是高科技癲癇治療的基石。配合「高階腦波訊號定位與分析」、「數位影像皮質腦波監測」,結合磁振造影、單光子或正子攝影檢查,準確找出腦部癲癇漏電部位。長庚癲癇研究團隊,觀察紀錄「麻將癲癇」發作的臨床表徵,同步對照腦波放電情形及影像學的檢查,發現「麻將癲癇」的機轉及相關的腦部迴路,病灶源自於左側體感覺與語言感覺中樞的頂葉與顳葉。

「長庚癲癇中心」除了可做癲癇症的精確診斷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後續多元化治療方案。「深層腦部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是高科技治療腦神經疾病的代表,依據手術中微電極標定腦部目標區座標,精確植入治療電極。前胸皮下的發電器產生微電流,經由導線傳到腦部控制癲癇發作。更新一代的治療,是外加一套偵測腦細胞活動的微晶片,監控腦部細胞活動,一旦偵測腦細胞初期的異常活動,即可傳出指令啟動微電流治療,在癲癇發作的初期控制腦細胞,中止癲癇發作。

其他高科技治療癲癇有伽瑪刀手術、迷走神經刺激術、腦迴橫切術、癲癇病灶刺激術、與腦細胞移植等。「伽瑪刀治療癲癇」主要的適應症為:(1)癲癇漏電源自於中央顳葉的病人。(2)位於腦中央的下視丘缺陷瘤(hamartoma)表現不自主發笑的癲癇發作。(3)源自於無法開刀部位之竇性血管瘤(cavernous hemangioma)或動靜脈畸形(AVM)的癲癇發作。「腦迴橫切術」對腦組織破壞較少,適用於動作型癲癇且放電區位於語言、運動、感覺等重要部位的病患。癲癇病灶刺激術則適用於漏電源位於運動、感覺、語言、聽覺、與視覺等重要區域者。綜言之,在個人化量身訂製的癲癇治療潮流中,除了傳統的病灶切除手術與胼胝體切開術,「高科技癲癇治療」是重要的一環。

「長庚癲癇中心」團隊成員有神經內科醫師、小兒神經科醫師、神經外科醫師、神經放射科醫師、核子醫學科醫師、神經心理師、腦波技術員、特別護理人員、臨床藥師與社工人員。另有「長庚癲癇病友會」與「長庚社服基金」協助,提供全方位癲癇病友服務。「長庚癲癇病友會」初期活動主題是「幫癲癇朋友找工作」,以「個案輔導」方式積極協助病友,由政府與民間管道尋求就業機會,輔導參加「身障考試」,轉化病友在社會家庭的負向角色,成為能自力更生的自然人。日後將結合企業團體的力量與資源,以長庚癲癇中心為後盾,輔導病友們找到適合的工作、建立自信與改善生活品質。「長庚社服基金」則在98年度補助病友 480萬元,協助完成高科技癲癇治療。

我們「長庚癲癇中心」用心照顧病人,藉由不斷的學習,以團隊的力量,向我們的目標穩步前進,使癲癇病友回到生理、心理、社會等全方位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