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找到嚴重藥物過敏的治療新標的—台灣本土研究榮登「自然醫學」期刊

2008-11-25基隆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鐘文宏
由長庚醫院、長庚大學、中研院、陽明大學合作的本土研究團隊再創佳績,解開了古今中外無解的皮膚藥物過敏重症「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之致命迷團,找出了有些人吃藥後引發全身皮膚黏膜潰爛、器官衰竭的細胞毒性蛋白,未來針對此毒性蛋白可發展有效的治療方法。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08年12月的「自然醫學」期刊。

致命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目前沒解藥,許多病患因此而死亡或留下長期後遺症。
  「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是一種致命的皮膚藥物過敏反應,1922年由美國醫師首先發現,病患因服用藥物或病毒感染後會發燒、全身皮膚、黏膜起水泡及潰爛,嚴重有如全身燙傷的病人又稱「毒性表皮溶解症」。這疾病的機轉過去一直成謎,治療也沒有很好的方法,過去一直依賴全身類固醇治療,但療效一直受到質疑。一旦發生,死亡率及併發症都很高,死亡率可高達10至40%,若是存活的病患也有高達10%的病患會產生失明、視力減退及腎衰竭的長期後遺症。

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是許多病患及家庭的傷痛
  29歲原本健康的鄭小姐只因為3年前的一次拔牙後,牙科醫師開予抗生素及止痛藥,3天後發生「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全身皮膚黏膜起水泡及潰爛,連眼睛黏膜角膜也嚴重受損,後來雖然全身的潰爛皮膚癒合了,但眼睛角膜受損一直無法恢復,現在視力嚴重減退,伸手不見五指!
  28歲的謝小姐兩年前因感冒到藥房拿消炎止痛藥服用兩天後全身皮膚黏膜破皮起水泡,幾天後演變為「毒性表皮溶解症」併發急性腎衰竭,兩週後因病情惡化過世!30歲的張先生3年前因不慎使用到之前已過敏的藥物,再服用了神經藥物後產生嚴重的「毒性表皮溶解症」,4天後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留下年邁的雙親!

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易衍生醫療糾紛、耗費社會成本
  「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和「毒性表皮溶解症」是台灣藥害救濟補助最多的病症,每年台灣藥害救濟基金會上千萬的救濟金有超過一半都是用於補助這種病症。許多病患吃藥發病後對醫師或藥廠不諒解,造成許多醫療糾紛。此病症不僅在台灣造成醫療傷害與糾紛,美國已有許多案例因藥廠未標示藥品有此副作用,引起病患失明或死亡判賠上千萬美元。這也為何歐盟德、法、義、荷、比、英等國於2001年成立RegiSCAR合作聯盟(http://regiscar.uni-freiburg.de)研究此病症。全球11個大藥廠(包括GSK, Johnson & Johnson , Novartis ,Pfizer ,
Roche等)更於2007年成立「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合作聯盟」(Serious Adverse Event Consortium: http://www.saeconsortium.org) 合作研究此病症,希望能找到此病症的預防及治療方法。

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研究台灣領先世界
  台灣對此病症研究起步雖晚,但研究團隊小而美,不花大錢,憑著台灣人的韌性、毅力與研究效率,屢屢超越國外的研究人員。繼2004年台灣研究團隊領先全球找到了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致病基因,成果刊登於「自然」期刊後,現在又領先全球找到了此病症最終的致命毒性蛋白與治療此症的治療標的,成果於今天刊登於「自然醫學」期刊,5年內研究成果連續被國際頂尖的「自然」期刊系列刊登,獲得國際學術界肯定,是台灣的驕傲。

由「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研究發現自體免疫反應毒殺的新機轉
  本研究發現此病症的免疫機轉是透過毒殺T細胞或自然殺手細胞的極度失控,釋放出大量細胞毒性蛋白--「顆粒溶解素」(Granulysin),在病患皮膚黏膜大量釋放堆積此毒性蛋白,啟動皮膚表皮的細胞凋亡路徑,最後引起大量表皮細胞壞死。在正常人體內,「顆粒溶解素」是重要的生物防護系統,具有毒殺外來病菌或惡性腫瘤細胞的超強能力。然而,特殊體質病患服用特定藥物或被病毒感染時,這種原本不會傷害自體細胞的毒性蛋白,反而會大量釋放到細胞外,擴散到全身,造成皮膚、黏膜細胞的死亡,甚至引起器官衰竭。

未來可開發治療新藥物
  過去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因機轉未明也沒有有效的解藥,病患大多採支持性療法或類固醇治療,因此死亡率及併發症高。此研究不僅解開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毒殺細胞自體免疫反應傷害人體的重要機轉,也為此病症找到關鍵的治療標的,未來針對此毒性蛋白可開發中合性抗體或抑制性藥物,尤其在發病的黃金急性期抑制毒性蛋白對人體重要器官的破壞,將可造福國內外無數無辜的藥害病患!

本研究的主要成員包括: 長庚醫院鐘文宏(第一作者)醫師,陽明大學藥理所及中研院合聘助研究員洪舜郁博士(共同第一作者),中研院生醫所陳垣崇院士(通訊作者)等。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aop/ncurren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