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肺癌家族成員肺癌篩檢異常率高於抽菸族群!

2008-11-25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蔡熒煌
 目前林口長庚醫院執行國家衛生研究院計劃初步發現,針對134位肺癌病患家屬進行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發現有13%的人肺內有0.5公分以上的結節;腫瘤超過1公分、高度懷疑肺癌的比例達6.7%,是文獻報告吸菸族群(3.5%)的兩倍,且其中有一位已經證實為肺癌!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96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肺癌為十大死因之首。肺癌在女性排名占第一位,而男性則僅次於肝癌為癌症死亡的第二位。每年高達有7993人死於肺癌。所以肺癌的早期篩檢更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大家都知道:吸菸、空氣污染、廚房油煙、工作環境接觸石綿等致癌物質者易罹患肺癌,但肺癌家族史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個危險因子。國家衛生研究院追蹤全台五大醫學中心肺癌病患,發現家族中有兩人以上罹患肺癌者,全台統計超過300戶。有些病患家族罹患肺癌的成員竟高達4位。若父母或兄弟姊妹有一人得到肺癌,則其罹患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2倍。而女性罹患肺癌的機會又為男性的2.6倍。家族中若有超過二人以上得到肺癌,則其他家族成員得到肺癌的機會甚至提高到3倍之多。更令人驚訝的是,假如家族成員在五十歲以前罹患肺癌,則其他族人得到肺癌的機會將增加到4.7倍。所以家族中有人罹患肺癌者一定要特別注意!

  儘管這些家族成員為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但目前為止並無有效方法篩檢是否有特定罹癌基因存在於家族集聚性肺癌成員之中,以對其家族高危險成員採取適當防癌措施。使用傳統胸部X光攝影作為篩檢工具因為敏感性過低,已被證實無法改善病患的預後。64切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low dose CT) 以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十分之一的輻射暴露劑量 (約相當於一般照胸部X光時兩張片子的輻射劑量)快速掃描,並可以3D立體影像方式呈現,可精確地偵側小於0.5公分的微小病灶。另外因為不用注射顯影劑,也減少了顯影劑過敏的危險。

  長庚紀念醫院這項臨床研究,是由衛生署補助所有檢查的費用,目前已獲准在林口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成大醫院及台中榮總等五家醫學中心提供該項電腦斷層檢查,希望提高有肺癌家族史之高危險群病患的偵測率。目前篩檢出肺結節的病患中,有一位年約50歲的女性個案在接受研究篩檢後進一步證實罹患肺癌,該名個案目前已在研究人員的安排下接受治療。長庚紀念醫院蔡熒煌副院長表示,該名女性個案的家人已有兩位是肺癌患者,是典型的高危險族群,希望藉著此項研究,能夠呼籲更多有肺癌潛在風險的民眾及早接受篩檢,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若您的父母親或兄弟姐妹中有人罹患肺癌,可與本研究團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