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長庚醫院和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合作完成大規模本土研究,提升「子宮頸癌篩檢偵測率」成果報告

2008-12-02長庚醫院婦癌研究中心主任 賴瓊慧
子宮頸癌的發生被認為與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簡稱HPV)的持續性帶原有相關。已知會感染女性下生殖道的HPV有四十多種基因型。HPV感染只有少數個案會發生癌前病變,而且由癌前病變(子宮頸皮內腫瘤)進展到子宮頸癌需平均十年以上的時間。所以只要定期作子宮頸篩檢在癌前病變就偵測出來加以治療,就不會發生子宮頸癌。
長庚醫院婦癌研究中心主任賴瓊慧教授所領導的婦癌團隊近年來的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子宮頸癌HPV基因型前十名為:HPV16, 18, 58, 33, 52, 39, 45, 31, 51, 70。知道基因型才能知道那些型需要疫苗的預防。此子宮頸癌之HPV基因型的分子流行病學的資料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不但是台灣本土代表性的資料,也是單一原始論文世界文獻上樣本數最大者。這個研究的進一步分析肯定HPV基因型有獨立的預後價值,並且有臨床應用價值(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長庚醫院婦癌研究中心研究成果豐碩,賴瓊慧教授與趙安琪醫師也因此近期分別榮獲行政院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與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基於回饋社會應從關懷社區作起,賴教授自民國93年開始與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合作,針對設籍桃園縣且30歲以上婦女在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同時採取檢體以進行HPV檢驗;並針對HPV帶原者作定期追蹤。在10,014有效個案中,由抹片異常偵測到的子宮頸中重度皮內腫瘤及子宮頸癌為81.9%,結合子宮頸抹片檢查及HPV檢測則可達97.2%。桃園縣一般婦女的HPV盛行率為10.8%;最常見的型別為HPV-18,-52, 及58;與美國、韓國都有頗大的差異(論文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針對子宮頸抹片正常但人類乳突病毒陽性的個案進行半年一次的三年追蹤結果顯示:(1)三年內HPV累積總清除率為49%,(2)年紀大或是HPV病毒量高者較不易清除HPV,(3)三年追蹤HPV者證實發生中重度皮內腫瘤有15位個案。這15位都是高危險型HPV持續性帶原者。研究結果顯示子宮頸抹片正常的個案中HPV陽性的中重度皮內腫瘤三年發生率是HPV陰性者的34倍(論文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然而,子宮頸皮內腫瘤的發生與HPV本身或宿主特性之相互關係仍待更多長期追蹤、更多數量研究對象的加入。今年長庚醫院婦產部與桃園縣政府衛生局繼續合作再加篩檢5000人次,而邀請抹片正常且HPV陽性個案參加國科會研究計劃;而抹片正常且HPV陰性個案參加長庚醫學研究計劃進行每半年一次的追蹤。如此,除了可以推廣HPV的衛生教育,幫助當事人知道如何面對HPV檢驗的結果,同時也建立了本土前瞻性大型研究人口基礎的長期縱向追蹤之分子流行病學研究基礎,將能提供國家衛生行政政策的參考。
另外,長庚醫院將繼續籌畫推動婦女HPV自我採檢計畫,此籌劃中的計畫將由婦癌科周宏學主任主持,希望能繼續與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合作,透過自我採檢陰道剝落細胞作HPV檢驗(具有自主性及方便性),並請HPV陽性個案進一步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陰道鏡檢查;透過簡單容易懂的衛教單張以及電話訪談或到府拜訪個案及家人,可以了解個案不願參與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因素,因而改變子宮頸癌篩檢的行為模式。
因此,結合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可以提升子宮頸癌篩檢偵測率是本土人口基礎的大型研究所肯定的,值得大力推薦;自我採檢作HPV檢驗作為第一線子宮頸癌篩檢的效能則有待我們的研究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