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女人優於男人嗎? --女性荷爾蒙提高休克存活率

2008-10-14林口長庚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余黃平
長久以來醫學界一直存在一個課題---休克存活率是否有性別差異?自從1992年發表於著名的美國內科醫學期刊,經由四個醫學中心合作研究指出,休克存在有性別差異性,女性相較於男性有顯著較高的存活率,以及較低的疾病嚴重度。但是原因為何?是否與性荷爾蒙有直接的關連性呢?

林口長庚麻醉科余黃平醫師自2002年與美國伯明罕阿拉巴馬大學重症醫學權威Dr. Chaudry合作,利用摹擬臨床建立的大白鼠創傷失血性休克模型,發現雄性大白鼠在發生創傷失血性休克後,即使經過輸液急救,仍然發生持續性的心臟、肝臟、腸胃道等功能障礙,而上述現象卻不會在動情前期,有著高雌性荷爾蒙的雌性大白鼠發生。但是如果將雌性大白鼠事先施予卵巣摘除術以降低雌性荷爾蒙濃度,則無法出現上述發生於雌性大白鼠的器官保護作用,因此初步證實失血性休克存在有性別差異性,而且與雌性荷爾蒙濃度高低息息相關。

既然雄性大白鼠和事先施予卵巣摘除術的雌性大白鼠因為具有低濃度雌性荷爾蒙,於失血性休克後仍然發生持續性的器官功能障礙,如果能夠在發生失血性休克當下予以補充雌性荷爾蒙,藉以提升雌性荷爾蒙濃度,是否具有治療的效果呢?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雄性大白鼠或是事先施予卵巣摘除術的雌性大白鼠,只要在失血性休克發生時給予雌性荷爾蒙,皆可以有效達到保護與維持器官功能的目的,因此不僅僅雌性荷爾蒙與休克結果有著密切的關連性,同時也證實了雌性荷爾蒙在休克方面的治療確實可行。

此外藉由事先施行去勢手術或給予雄性荷爾蒙抑制劑Flutamide降低雄性荷爾蒙含量,皆可使得雄性大白鼠在經過創傷失血性休克後改善,並且維持器官功能,因此不論是提高雌性荷爾蒙或是降低雄性荷爾蒙含量,皆在創傷失血性休克方面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余醫師進一步研究發現,雌性荷爾蒙可以經由雌性荷爾蒙受體增加心輸出量、心搏量、心臟收縮與舒張速率變化等心臟功能指標,提升心臟去氧核糖核苷酸(ATP)含量,降低心肌細胞受損與細胞凋亡的程度,因此可以有效改善創傷失血性休克所導致的心臟衰竭。此外,雌性荷爾蒙可以降低創傷失血性休克後引發的嗜中性球浸潤程度,抑制多種發炎因子形成,減輕肝臟、小腸、肺臟的損傷。

另外,余醫師也發現了雌性荷爾蒙可以經由基因型(緩慢)與非基因型(快速)的途徑發揮作用。雌性荷爾蒙基因型的作用,乃是經由細胞核內的雌性荷爾蒙接受器,有一系列的核內訊號傳遞;而非基因型的作用,則是透過細胞膜的雌性荷爾蒙接受器。兩者藉由不同的途徑,相輔相成,交互作用,進而達到保護作用。除了上述各個重要器官的保護作用,雌性荷爾蒙也可以加強免疫細胞功能,有效改善休克後免疫細胞活性降低,以至免疫系統作用低落的現象,維持身體的穩定與恆定性。余醫師相關著作已有20餘篇,並且於2005及2006年連續榮獲國際休克醫學會年輕研究學者獎,最新研究也發表於2008年9月國際著名的休克醫學期刊。

因此性荷爾蒙在創傷失血性休克方面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不論是提高雌性荷爾蒙或是降低雄性荷爾蒙含量,皆可以有效達到保護作用。對於男性、停經後婦女、或是因為醫療因素被迫切除卵巢的女性,當遭逢失血性休克時,雖然有待臨床進一步證實,雌性荷爾蒙的確提供了未來可能的治療契機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