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醫院像學校 床邊教學也可以教出總統教育獎的小孩

2008-10-07林口兒童醫學中心
一、緣起
「鈴!鈴鈴!」一大早進醫院,踏入教室沒多久,桌上的電話就響起,七樓的護理長在電話的那一頭,「老師!我們08B有一個糖尿病小朋友想申請床邊教學,不知道老師可不可以幫她安排上課時間,她是小六的學生,擔心這幾天住院,國語、數學的功課會跟不上,要麻煩老師了!」。
醫院中也可以上課?醫院也可以像學校一樣有國語、數學的課程?這裡是醫院還是學校啊?在林口長庚醫院的兒童醫學中心就有一個讓醫院像學校的教室-「床邊教學班」,提供住院的孩子,在住院期間也可以像在學校一樣的上課喔!有的小朋友返校後成績名列前茅,更有一位小朋友齊齊,還得到今年的總統教育獎。

二、床邊教學內容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之「床邊教學班」起源於民國85年,由國立林口啟智學校與之合作計畫;目的在使生病的學生於就醫住院期間,對學校之課業學習能不中斷,由國立林口啟智學校派遣老師長駐於醫院,為有意接受輔導的學生,提供一對一課業指導或心理輔導,而且是免費的喔!
「床邊教學班」服務的對象,有病房住院學生及門診復健的學齡前發展遲緩兒童兩種,在病房住院學生學生部分,主要以學校課業,國語、數學、英文、社會、自然等學科為主,從一到九年級之住院學生皆可提出申請,老師再依學生的醫療時間及身心狀況,每週安排一次以上、以一對一方式上課,直至出院為止;門診復健的學齡前發展遲緩兒童,則配合學生復健時間安排每週上課一次,老師會為每個兒童設計個別化教育方案(IEP),依其教育計畫進行一學年左右之早期療育。

三、床邊教學成效
在服務成效上,病房住院學生依據八十五至九十六學年度(自85年9月至97年6月)統計,服務的學生人數,總計有752人共7672人次。住院接受上課的學生來自全省各縣市及大陸大連、廣東等地,因地緣關係,學生人數以台北縣市、及桃園縣人數最多。申請床邊教學的住院學生大都集中在國小階段,主要是大部分住院之小學生家長對孩子的課業銜接較主動關心學生的配合度也高,故申請的人數也較多。接受上課的學生罹患之疾病以腫瘤科居多,是「床邊教學班」長期住院學生的主要來源,因腫瘤科的個案進出醫院次數多且住院時間也較長,其次是感染科,腸胃科佔第三,大部份短期住院學生則以此兩類病患為多數。
兩位床邊教學老師在醫院中從事教學的工作,多年來常受住院的孩子在住院期間,渴望上課的心情深受感動,也為他們對自己生命努力的付出,抵抗病魔的毅力折服!

案例:
齊齊於小一下學期那一年的六月發病,造成四肢的壞死而截肢,失去了雙手雙腳;當我接到護理長的電話去幫她做床邊教學時,她已在醫院中待了兩個多月,從護理長口中得知齊齊從加護病房出來後,沒有開口講出一句話,連爸爸媽媽都不曾叫過,爸爸說:「齊齊在發病前,可是一個愛笑、愛叫、愛跳又愛唱的小女孩,已唸完小一就要升小二了,現在四肢都沒有了,又不會講話,也沒有什麼反應,不曉得以後要怎麼辦?」看到心碎的父親,以及一臉茫然的齊齊,我的心揪了起來。只要有空的時間,就到齊齊的病床旁邊講故事給她聽,開始上課的狀況大都是我的自言自語,好幾次都因她冷漠的表情而倍感挫折。
在一次的上課中,看到她正在翻閱媽媽幫她帶來的舊課本,我就拿起課本唸了一段課文,發現齊齊的目光竟然跟著我的手指移動著,順著插圖上小鳥的位置,我開始數著1、2…突然間,竟然聽到另一個聲音「2」…齊齊也跟著數著,當時背著病床在整理東西的爸爸,轉過頭來瞪大眼睛對著齊齊說:「妳在數數?齊齊你會說2?」,這個如雨露般的數數聲,滋潤了原本心如槁灰的心靈,從此開始展開了一連串的復健之路,齊齊的病房也從兒童醫學中心轉到復健大樓,物理與職能的治療,再加上語言治療,都讓齊齊有站起來、走出去的機會,當然,在床邊教學教室的學習也是每天必須的課程,重新學習注音符號及簡單的數學,慢慢的齊齊在進步中。
出院離開了醫院,並不表示齊齊完全復原了,雖然未來的路還很漫長,但在郭爸爸、郭媽媽永不放棄的韌性下,也給了齊齊一個樂觀開朗的性格,沒有了雙腳齊齊學會跳舞,沒有了雙手齊齊學會彈琴與畫畫,今年更榮獲總統教育獎,現在已是國中三年級的畢業生,對於未來,樂觀的齊齊,還有許多想去實現的夢呢!勇敢的小鬥士、滿臉笑容的天使,加油!
床邊教學服務是政府的特教政策之ㄧ,教師在服務住院學生之時,也讓醫院獲得相對的好評,因此,長庚兒童醫學中心也在L棟5樓及9樓中各提供了一個的教室,讓學生有一個固定上課及教師備課的場所,這是在別家醫院所看不到的教學環境。

四、未來展望
目前在醫院中也可以像學校一樣上課的資訊,大部分的學校、家長、或學生都不是很清楚,因此,對於未來有關醫院中「床邊教學班」之相關訊息的傳遞上,應能廣泛的讓有需要的學生及家長知道,故在醫院方面,實應發展相關之申請流程機制與辦法,可利用網路便利查詢或申請,並建立醫院與學校間的對口平台,讓住院學生有充分的資訊,有效的運用床邊教學資源;在教育主管機關方面,在經費許可下,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