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男性荷爾蒙受體 左右 肝癌發生

2008-09-04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徐正龍
原發性肝癌在台灣十分常見,肝癌已是台灣國民癌症的頭號殺手之一。肝癌常見於B型和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食用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酒精中毒及一些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等也容易發生。雖然男女性別在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並無差異,但男性比女性顯然較易罹患肝癌,男女比約為五至七比一。過去原因並不清楚。

林口長庚醫院根據肝癌病理組織及利用活體剔除男性荷爾蒙受體(是一種蛋白質)小鼠實驗相關研究,證實男性荷爾蒙及其受體信號路徑,可能對其肝癌的發生有重要的影響。因此,男性荷爾蒙受體可能左右肝癌發生。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徐正龍醫師與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研究合作,將十天大的小鼠注射鼠類肝臟致癌物二乙基亞硝胺(DEN)(N,N-diethylnitrosamine),可以誘發小鼠肝癌的發生。由基因剔除小鼠研究發現,具有完整男性荷爾蒙受體的未剔除型公鼠,在24週大時最早就發生多量肝癌;經由局部基因剔除動物模式Cre-loxP系統,發現只在肝臟剔除男性荷爾蒙受體(L-ARKO)的小鼠,則較晚發生肝癌;全身性剔除剔除男性荷爾蒙受體(G-ARKO)的小鼠,則最晚發生且具最低肝癌發生率。研究同時發現,母鼠相對於公鼠有較低且較晚的肝癌發生率。

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具完整男性荷爾蒙受體之未剔除型公鼠,比男性荷爾蒙受體剔除之公鼠具有較快速的腫瘤增生率及較減少的凋亡細胞數目,以致腫瘤最多。若以穩定表現男性荷爾蒙受體的人類肝癌細胞株施以男性荷爾蒙刺激,發現可以導致迅速之細胞增生。反之,施以抑制男性荷爾蒙受體為標的之微小干擾核醣核酸(AR-siRNA),或可促進男性荷爾蒙受體破壞之藥物ASC-J9(一種薑素衍生物),均可抑制肝癌細胞在裸鼠體內生長。以上研究證實男性荷爾蒙受體在肝癌成長的重要性。本研究結果已被美國胃腸道醫學會頂尖官方期刊(Gastroenterology)接受發表且獲選為主編精選,是一項重要的研究報告。

男性荷爾蒙的功能,主要經由細胞內結合男性荷爾蒙受體執行。當荷爾蒙與其受體結合後,整個(荷爾蒙+受體)複合體會進入細胞核,然後轉錄其所管控之基因群組及蛋白質的產生,以改變細胞的功能,如生長、分化、或移行等。

男女性別在先天肝臟功能就有差異。經由血漿中生長因子及荷爾蒙與肝細胞內之受體的交互作用,啟動不同的信號路徑及基因轉錄因子。其中最顯著的性別差異,即代謝解毒酶細胞色素P450系統表現種類及數量。研究顯示,較強的男性荷爾蒙及其受體路徑功能,如較多的男性荷爾蒙、或較大量的男性荷爾蒙受體表現量、或功能較強的受體,可導致較高的肝癌發生率。

進一步探究男性荷爾蒙受體在人類肝癌及周遭正常肝臟組織的表現,發現肝癌有較多量的男性荷爾蒙受體表現,尤其是在腫瘤與正常組織交接之處。此交接之處相較於腫瘤的中心部份有較多的變異性。因此男性荷爾蒙及其受體路徑信號在肝癌的發生,常被視為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

本實驗證實男性荷爾蒙受體確實會影響肝癌的發生,並提供可能的致病機轉,為肝癌治療提供一個新的方向。相關的研究仍在進行中。雖然男性荷爾蒙及其受體路徑信號是男性罹患肝癌的幫兇,但早期發現治療、注意保健仍是醫治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