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基隆地區學齡前兒童過敏氣喘疾病盛行率調查分析報告

2008-08-14˙基隆長庚小兒科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葉國偉醫師、歐良修醫師、姚宗杰醫師、                陳力振醫師、李文益醫師、黃璟隆教授 ˙指導單位:基隆巿教育局
一般認為過敏疾病的產生雖與先天的遺傳有關,但是過敏症狀的表現並非一出生就有,而是隨著後天環境的影響漸漸發生,所以有所謂的過敏進行曲(Atopic March)。也就是皮膚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往往在嬰幼兒時期發生,漸漸長大而出現鼻子過敏的症狀,到了三歲以後可能就出現了呼吸道敏感甚至是氣喘。過去對於過敏疾病的調查都是根據「國際孩童過敏氣喘研究組織(ISAAC)」的問卷,針對6-7歲及13-14歲兩個年齡層所做的調查,並無學齡前兒童部分的資料。在臨床上也常碰到媽媽帶著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因為「感冒不會好」或是「咳嗽不會好」等類似氣喘的症狀前來就診,因此藉由問卷來了解基隆地區學齡前兒童氣喘的盛行率。

2007年底至2008年初,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與基隆長庚小兒科合作,使用修正過的「國際孩童過敏氣喘研究組織(ISAAC)」的問卷進行調查研究,針對基隆地區學齡前兒童進行過敏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發送2395份問卷,回收217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0.6%。細分不同的過敏疾病可以發現:其中有醫師確診為氣喘的為9.9% (基隆2008 ISAAC 6-7歲為16%),疑似氣喘症狀高達20.4%,入幼稚園後開始發生疑似氣喘症狀的比例為24.3%,與上幼稚園前發生疑似氣喘症狀的比例在統計上有明顯的差距。66.5%是在入幼稚園一個月內發生症狀。至於過敏性鼻炎有84.9% (基隆2008 ISAAC 6-7歲為45.8%),異位性皮膚炎有7.2% (基隆2008 ISAAC 6-7歲為9%)。

進一步調查發現,症狀的發生與出生1歲內使用退燒藥與抗生素與否有關。對於家中沒有任何兄姐的兒童,在念幼稚園之後更容易發生疑似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不過與兄姐本身是否有過敏疾病無關。

為何入幼稚園後在過敏疾病的表現上有所不同呢?可能與基因或環境有關,另外還有一些是過敏疾病的危險因子,我們初步分析發現:母親本身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父親有鼻子過敏 (遺傳因素),週歲內使用抗生素及退燒藥 (環境因素),都是學齡兒童入幼稚園發生氣喘症狀的危險因子,但與週歲內養狗或貓無關)。

學齡前兒童的過敏性疾病可能才剛發生臨床症狀,或症狀表現不明顯。我們希望藉由這種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讓我們在過敏疾病的發生上能有進一步的瞭解,進而能及早防治。

結論:
基隆地區學齡前兒童的確定是氣喘比例高達9.9%,而疑似氣喘症狀的比例則高達20.4%。症狀的發生常發生在幼稚園之後,顯示著環境因素的影響;兒童父母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兒童有較高機會會表現出氣喘症狀,顯示基因應佔有一定角色。

※ 雖然目前少子化,但氣喘其盛行率仍與日俱增,其相關的議題更應受到我們的重視與追蹤,以利公共決策的制訂。

※ 對於這些學齡前兒童,我們將持續追蹤,給予照顧者適當的協助支援及正確的知識,提升照護品質。

※ 環境的影響(感染,過敏原,…)致使過敏疾病的發生,我們會進一步研究其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