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鼻竇炎併發額頭腫塊(巴特氏膨腫)及顱內膿瘍

2006-03-23林口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神經內科 林光麟主任 兒童神經外科 吳杰才主任 兒童感染科 黃玉成主任
  嚴重之化膿性鼻竇炎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可能會引起致命的合併症。本院最近即治療了三例這種病童,都因為嚴重的化膿性鼻竇炎併發巴特氏額頭膨腫(Pott’s puffy tumor)、及顱內膿瘍。但幸運地都接受了及時的神經外科開顱手術,再加上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三名病童都已痊癒。

病例簡介:
病例一,15歲的大男生,主要表現是,前額腫塊發現已有10天,而且慢慢變大中。這位病人從住院前約兩個多星期開始有咳嗽、鼻塞的症狀,一週前開始發燒,前額有腫脹之突起且有壓痛感,經過一星期,額頭部腫塊變大而且持續發燒,此時合併有頭痛的症狀。轉診本院後,經腦部斷層及磁振造影檢查,診斷為鼻竇炎併發額頭膿腫、額骨骨髓炎、及顱內膿瘍。經神經外科醫師施行開顱手術清除膿瘍,再接受一個月的抗生素治療,目前病人已經痊癒,未出現神經性合併症。

我們藉此病例提醒家長,病童若患有化膿性鼻竇炎,當出現額頭腫塊(巴特氏膨腫)且合併發燒及頭痛時,應儘速就醫。因為這表示鼻竇發炎已蔓延到額骨,造成骨髓發炎;病灶如果往外延伸,則突起成巴特氏膨腫,如果往內蔓延,則可能造成硬腦膜下膿瘍、或腦膿瘍。若沒有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遺症,例如:癲癇、肢體無力、智力障礙等,甚至危及生命。

一般的感冒、流鼻水、鼻塞、鼻涕、咳嗽等症狀,通常在7~10天會改善,恢復正常。當這些症狀持續存在,且越來越嚴重時,就應考慮可能是罹患急性鼻竇炎了。另外,雖然這些症狀未達10天,但病童同時合併有發燒、鼻翼兩側或額頭疼痛時,也應考慮是急性鼻竇炎。

一般而言,急性鼻竇炎的治療,需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期間約10~14天。近年由於抗藥性問題嚴重,抗生素藥品的治療劑量往往需要加倍,若劑量不夠,縱使選用正確的抗生素,也可能無法成功治療這類嚴重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