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小兒鼻腔異物–水銀電池–之嚴重後遺症

2005-12-14長庚醫院 林口總院 耳鼻喉部 鼻科 李達人 主任 黃啟哲 醫師 陳益瑋 醫師 張伯宏 醫師
近年來,因父母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家庭,同時也因親子互動減少,使得小兒誤食異物,造成食道穿孔;或不慎吸入異物,造成呼吸道阻塞的意外日益增加,甚至因而導致嚴重後遺症的病例也愈來愈多。

小孩呼吸道或胃腸道的“異物”,一直是急診最常見也最危險的病例之一。特別是當小孩玩耍時,因為好奇心的驅使,不慎將異物置入鼻腔(上呼吸道),因外觀並無異狀,家人多不知情。數天後,當症狀開始顯現時,父母更已忘記“異物”之可能性,而多以“感冒”視之,甚至忽視此一情況,失去了及時就醫的黃金時機。

當“小型水銀電池”置入鼻腔內時,起初多無症狀。隨著時間愈久,鼻腔內組織慢慢開始有異物反應。此時小孩可能因為恐慌而不斷地「挖」或「摳」鼻子,致使電池在鼻腔中破裂,「腐蝕性」內容液大量流出,鼻腔黏膜因而受到廣泛侵蝕與灼傷。幾天後,病患多因流鼻血、惡臭鼻涕、臉部劇烈疼痛、甚至發燒…等症狀而至急診就醫。數月後,更可能發展至嚴重後遺症,諸如:長期流鼻血、鼻塞、頭痛、鼻竇炎、鼻中隔穿孔、外鼻塌陷變形、”馬鞍鼻”、或”蜂窩性組織炎”等,對顏面外觀之影響既深且鉅,為人父母者,切不可等閒視之。

本院自民國93年5月起至民國94年11月止,共收治11名鼻腔水銀電池病患,病患年齡自2歲到8歲不等,經門診或內視鏡手術方法取出異物後,均發現病患鼻腔黏膜有受到廣泛侵蝕灼傷以致壞死的情形,目前正在耳鼻喉科門診追蹤治療中。

近年來,面對日漸增加的此類急診病例,本院希望藉由此一記者會,針對家中有學齡前幼童的父母們提出呼籲:當小孩有異於往常的黏稠鼻涕,尤其是單側,且帶有血絲時,務必及早就醫。另一方面,切記不能讓小孩接近一些小型硬物,除了小型水銀電池以外,還包括:花生、BB彈、橡皮擦…等。無論是「誤食」(胃腸道異物),或「誤吸」(呼吸道異物),都要極度小心,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實例:
94年8月間,一位3歲男童,不慎於下午上課時,於左側鼻腔中塞入一玩具之水銀電池。晚間其父母親因病童鼻腔有異味併黃綠色之分泌物而帶至本院就診,經診視後,於夜間入開刀房經手術方法取出異物,經內視鏡清創及探查後發現,左側鼻腔黏膜已有廣泛侵蝕灼傷以致壞死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