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TTS)之胎兒內視鏡治療

2005-12-13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 詹耀龍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是發生在同卵同一胎盤雙胞胎的特殊疾病,同卵同一胎盤雙胞胎約有10到15%會發生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甚麼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成因,是因為在胎盤上兩個胎兒有不平衡的血流交通,造成一個胎兒血液過多,而一個胎兒血液過少。血液過多的胎兒會排出大量的尿液而羊水過多,而血液過少的胎兒會不排尿而羊水過少。

如果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發生在懷孕的早期(如小於26週)不作治療,則不到10% 的胎兒可以存活。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之治療上大概分為:重複抽放羊水(Serial amniocentesis)和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fetoscopic guide laser treatment)兩種最主要的方式。

一般說來,重複抽放羊水因為技術和設備上比較沒有限制,許多的醫院都可以施行。但是因為重複抽放羊水只是讓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孕婦降低子宮羊水過多的現象,讓孕婦可以在比較大的週數生產,但是並沒有改善一個胎兒血液過少、及另一胎兒血液過多的現象。所以在懷孕的早期就發生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就算靠重複抽放羊水使得孕婦可以在比較大的週數生產,出生後胎兒死亡或者腦性麻痺的機會仍相當的高。一般說來,在嚴重且早發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如果只靠重複抽放羊水治療,有一半以上的機會會有新生兒的腦部損傷。

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可以使用胎兒內視鏡直接找到兩胎兒之間的相交通血管,用雷射把這相交通的血管去除。針對嚴重且早發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可以大幅降低新生兒腦部損傷的機會,和增加新生兒的存活率。根據比較大規模的研究顯示,對早發及嚴重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的效果,比重複抽放羊水要好。

而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則全世界只有少數醫院在做,在美國本土只有不到10家醫院有此能力來進行此項手術。在亞洲只有日本及香港有病人接受這項手術的報導。在台灣目前只有長庚醫院有這種設備及人員。

目前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已經有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設備,而且已經完成了兩個病例。一例是懷孕19週第二期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另一例是懷孕22週第三期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兩例之手術都相當順利。

19週的這一例,術後兩個寶寶都很好,且兩個寶寶都有適量之羊水。22週第三期這一例,術後不幸有一個胎死腹中,另一個寶寶目前還不錯。

在這邊提醒大家,早發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是一種高危險妊娠,就算是接受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兩個寶寶同時存活的機會也只有55%,至少一個寶寶存活的機會也只有75%。當然比起不治療只有小於10% 的存活率是改善了很多,所以早期的診斷跟治療是非常的重要。

根據估計,台灣一年約有80至100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之病例,我們希望能為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孕婦及胎兒提供更好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