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長庚兒童醫院非親屬臍帶血移植雙週年慶

2005-10-19-
  長庚兒童醫院於民國九十二年十月成功完成國內首例非親屬臍帶血移植,為沉寂已久的臍帶血移植困境帶來一線曙光。臍帶血移植在國外已施行多年,本院王永慶董事長本著大愛的精神與理念,提供優渥的經費及環境,致力於臍帶血移植,培植專業醫療團隊,造福不少血液重症病童,成績斐然。

  本院兩年內總共完成十五例案例,其中十二位為重度海洋性貧血、一位為嚴重複合免疫不全症候群、一位為骨質石化症(即大理石寶寶)、另一位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童。這些病童接受移植時之年齡最小為七個月大、最大為十六歲。為提高移植成功率,有四位體重較重之病童接受二袋臍帶血移植,現在他們都已步入新的生命旅程。今天的慶生會在喜悅與快樂中為重生孩子慶祝,同時將這卓越的成就公諸於大眾面前,也證明長庚兒童醫院臍帶血移植水準與國際並駕齊驅。

  首例移植病童阿慈的爸爸說:「我們阿慈是長庚兒童醫院第一個做臍帶血移植的孩子,這個病不做移植又不行,她的哥哥姊姊又與她配對不合無法做骨髓移植,只有做臍帶血移植才有機會將病醫好,但又怕會失望...」,「還好在醫療團隊父母和阿慈本人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難關。移植成功後,所有辛苦有的代價」。「現在她變得很皮、很愛講話,整個人比較開朗,看到人也會笑,我們家做小生意,連客人也覺得小孩有改變,甚至有人問我,這是以前那個妹妹嗎?」,「孩子自己都跟阿嬤講,以前我有地中海型貧血,要去醫院輸血,現在我的病好了,不用去醫院了。現在阿慈念幼稚園了,很活潑、食慾也很好,全家很高興。」

  「我們做成功了,希望其他同樣生病的小孩也能像我們一樣,把病醫好」。這是經歷這段重生旅程家屬們的心聲,家屬非常樂意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並提供寶貴照顧經驗。希望藉由籌畫成立「臍帶血移植病友會」,給予病童家屬間的情緒支持與提供經驗交流,來鼓勵即將接受移植考驗的病童與父母們。在感恩與分享的慶生會中病友們對未來帶來了新的期許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