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介紹

2023-10-25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眼科部 眼角膜科 洪國烜醫師 /葉龍坤醫師

近視是一種眼睛光學異常。眼睛所見到的景色因為屈光異常無法聚焦在感光細胞,反而落在視網膜前方造成模糊影像。傳統上,需要透過輔具才能維持清楚視覺,例如:凹透鏡近視眼鏡、隱形眼鏡或角膜塑型片。然而,病患可能因為諸多原因而希望脫離眼鏡而獲得清晰的視力,包括:雙眼視差、 高度散光、無法忍受配戴眼鏡及隱形眼鏡、外觀考量、工作及生活需要及從事運動等。因此,雷射近視手術提供了治療的選擇。
雷射近視手術的治療原理是透過精準的雷射削切改變角膜弧度,使影像重新聚焦在視網膜上,達到恢復清晰視力的治療目的。現代常見的雷射近視手術包括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RK) 、雷射屈光角膜重塑術(LASIK)及近年來新興的SMILE全飛秒雷射手術。
SMILE全飛秒雷射全程使用飛秒雷射製作2-4mm的角膜手術切口及角膜透鏡(lenticule),再藉由器械取出角膜透鏡達到改變屈光矯正近視目的。SMILE全飛秒雷射手術不需移除角膜上皮,因此術後病患不適感較少,視力恢復較快。與LASIK手術中需要製作角膜瓣的原理不同,是全新的手術觀念及方法。研究報告顯示,SMILE全飛秒雷射具有手術影響較少角膜神經較少,且術後有較穩定的角膜結構等優點。這些優點對於減少術後乾眼症狀,避免角膜感覺降低,及降低術後潛在角膜膨出風險均有意義。
SMILE全飛秒雷射術前的評估及檢查非常重要,為求檢查數值精準,檢查前要停戴硬式隱形眼鏡至少二週,軟式隱形眼鏡至少停戴三至七天。手術流程,在局部麻醉下,病患需配合指示,注視機器內的提示燈光,由醫師調整設備以負壓吸附眼球後,透過數十秒雷射削切製作出角膜透鏡(圖一)。醫師透過2-4mm角膜切口將角膜透鏡完整以器械取出,待檢查無誤後即完成手術(圖二)。手術後需遵照醫囑定期回診並使用藥水。術後可能會有輕微視覺水霧感以及異物感,可以使用人工淚液減緩症狀。
目前長庚醫院屈光及角膜科醫師均可執行相關手術,透過術前諮詢了解相關資訊。
本院眼科諮詢醫師:馬惠康醫師、蕭靜熹醫師、孫啟欽醫師、李建興醫師、葉龍坤醫師、陳宏吉醫師、譚欣媛醫師及洪國烜醫師。
圖一:a. 調整病患眼位,以綠燈提醒病患注視。 b.飛秒雷射削切角膜透鏡下層 (白色箭頭)。 c.飛秒雷射削切角膜透鏡上層 (白色箭頭)。 d.角膜透鏡合併角膜切口(白色箭頭)製作完成。
圖二:a. 角膜透鏡製作完成時角膜外觀。 b.以器械取出角膜透鏡(白色箭頭)。 c.手術結束時角膜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