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抗核抗體檢測與臨床運用

2023-05-01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 詹天明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在2022年1月開始將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ies, ANA)的檢測納入健康檢查的項目,醫師親自判讀、結合臨床診療,希望為國人帶來更大的福祉。「精準的判讀,精準的預測;良好的解讀,良好的診療」。與時俱進的臨床研究分析,結合優秀的臨床醫師為您把關和解讀,將可以帶給病人更精準的預判及更好的後續照顧。

以變化多端聞之色變的全身性紅斑為例,帶給病人痛苦,也讓臨床醫師在照顧上充滿挑戰。在診斷全身性紅斑狼瘡,抗核抗體為必要的測驗項目。幾乎有全身性紅斑狼瘡的病人都帶有抗核抗體陽性,反之不一定抗核抗體陽性的人一定有全身性紅斑狼瘡或有病。
 
我們在特定細胞系(Human Epithelioma-2, HEp-2 cell)的間接免疫螢光測定(In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 assay, IIFA)下,廣泛用於檢測抗細胞抗體。陰性或陽性二分法的方式已納入幾種全身性自身體免疫性疾病的診斷和分類標準中(包括前述最常提及的全身性紅斑狼瘡的診斷)。然而,抗細胞抗體的檢測還有更多角色:除了效價滴定濃度螢光強度外,它還提供螢光模式。螢光模式包括間期細胞的細胞核、細胞質及與有絲分裂細胞相關的模式。國際抗核抗體共識(International Consensus on Antinuclear Antibody Patterns , ICAP)倡議在此之前已就HEp-2 IIFA模式的命名和定義達成共識。目前國際共識為關於29種不同的HEp-2 IIFA模式的臨床相關性,以抗核抗體第一型來說,為細胞核漿均質及細胞分裂期濃縮染色體玻璃質感染色作為判定依據。全身性紅斑狼瘡的病人多帶有抗雙鏈DNA抗體(Anti-dsDNA antibodies )陽性,這個專一性抗體陽性的情形,常反應在抗核抗體本身,並呈現細胞核均質的第一型陽性,(圖二)
       
現在抗核抗體有了更新的詮釋,也就是不僅僅是針對細胞核有自體抗體,有的自體免疫疾病跟抗細胞質抗體習習相關,因而先前抗核抗體的概念已延伸為抗細胞抗體。現在新的詮釋稱之為抗細胞抗體(Anti-Cellular antibody, ACA)分型。每個分型背後有其相對應的抗原,而這些抗原提供了一些可以解釋為何得病的理由。抗細胞抗體檢測結果不僅是自體抗體的有無,還會顯示效價和型態,效價越高表示與自體免疫疾病的臨床關聯越大;而螢光染色呈現的型態則用來推估可能相關的自體免疫疾病(圖三),並可安排後續更具專一性的自體抗體檢測,以輔助臨床診斷。
  
除了和自體免疫疾病高度相關外,在眾多文獻中,抽絲剝繭,我們也發現了抗核抗體和癌症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並在治療成效上有所差異。見微知著,故藉由抗核抗體的檢測,及以相關的專一性抗體檢測,可以提昇自體免疫疾病或其它疾病的及早預測,也同時提供病人往後治療選擇的重要參考。有機會看風濕科醫師門診時,別忘了多問一下醫師”我的抗核抗體是否陽性?陽性分型是哪一型?”你會更了解自己。林口長庚風濕免疫科醫師群皆樂於為您解說。
圖一: 風濕過敏免疫科臨床醫師親自判讀抗核抗體國際分型現場實景
圖二。藉由細胞間期細胞核漿均質螢光染色和分裂期細胞濃縮染色體均勻玻璃質染色,進而可以判別此分型為AC-1,為全身性紅斑狼瘡最常見分型
圖三.抗核抗體ANA國際分型與其常見相關自體免疫疾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