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高倍顯微鏡在尿道下裂手術中的應用

2024-03-12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 兒童外科 丁思雅醫師
顯微手術是一種透過超高倍率的顯微鏡執行的外科手術,其與一般手術的差異在於技術的進化,提供更細緻的處理微小組織的能力。傳統尿道下裂手術通常使用的是一般的放大鏡,而顯微手術則使用高階顯微鏡,其放大倍率遠超傳統手術放大鏡,從而獲得更清晰的影像和更精確的操控。
傳統手術中使用的放大鏡通常在2.5倍左右,而高倍顯微鏡的放大倍率則介於10至20倍之間。這種技術的進步超越了傳統手術的一些限制,在穩定度和影像解析度方面優於傳統手術,為手術提供更大的保障。
顯微手術的應用範圍廣泛,特別是在整形外科領域。在整形外科手術中,需要處理微細的組織,如血管、淋巴管、神經等,以確保手術後的外觀和功能盡可能地恢復。林口長庚整形外科在整形外科領域的發展一直享譽全球,吸引了眾多外國醫生來台取經。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外科近年亦逐步發展尿道下裂顯微鏡手術技術,將其成功應用於廔管的修復重建手術,成果已在台灣兒童外科醫學年會上發表。小兒外科丁思雅醫師自美國進修返台後,率先將高階3D顯微鏡技術引入兒童泌尿的領域,主要應用在精密的尿道下裂手術,提供更細緻、準確的操作。

尿道下裂是一種先天性畸形,通常發生在男性,其原因是在胚胎期間尿道未能完全發育而造成的。發生率約為每200-300名新生兒中有1名。患有尿道下裂的嬰兒通常會出現尿道口位置異常、陰莖彎曲、尿液從非正常位置排出等症狀。治療尿道下裂通常需要手術,手術的方法和時機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定,手術的目的是矯正陰莖彎曲並適度重建尿道,使陰莖功能正常。
現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外科在高倍顯微鏡技術的應用上取得了顯著進展,將原本使用在整形外科的顯微手術技術應用於兒童尿道下裂手術。特別在龜頭與尿道板等精密組織的分離,以及廔管修復技術上,高倍顯微鏡的應用展現了無可比擬的優勢。這使得醫生能夠更細緻地處理微小組織,達到更好的止血效果,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同時保留組織的完整性。
在手術過程中,高倍顯微鏡的卓越性能幫助外科醫師更好地保護患者的組織,確保手術的準確性和有效性。高倍顯微鏡的引入為手術帶來了新的可能性,更為兒童泌尿外科手術帶來了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