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告別惱人的慢性偏頭痛 --- 偏頭痛微創手術

2021-10-30經營管理部
基隆長庚醫院 整形外科 陳信宏醫師
王小姐是外商公司的主管,從二十多歲開始就受偏頭痛所困擾,多年來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治療,仍無法獲得有效控制,嚴重發作時甚至必須至急診施打止痛藥才可緩解,嚴重影響日常的工作及生活作息。經介紹至本院偏頭痛微創手術門診求診,在經過施打局部神經阻斷後,頭痛情況立即有顯著改善,並決定進一步接受偏頭痛微創手術治療,手術後的王小姐一年來不再有偏頭痛發作,大大地改善生活品質。
偏頭痛微創手術的正式名稱為週邊神經減壓游離手術,在歐美已被施行有二十年的歷史,多項長期研究證明了手術的效果:超過八成的病患在手術後,獲得顯著的改善,甚至有將近三成的病患沒有任何偏頭痛的復發。此項手術只有在軟組織肌肉層減壓特定的週邊神經,並不會進入到頭骨大腦之內,所以手術風險低且併發症少。
目前適合手術的頭部週邊神經頭痛誘發點,大致可分在四個區域及六個特定的誘發點,分別為 :
1. 前額神經誘發點 (眼眶上方上滑車神經及眼上神經) : 建議全身麻醉下,使用經頭皮內視鏡進行神經減壓手術 (傷口約2公分,需二至三個傷口,藏於髮際線內),且可合併進行前額拉皮手術。
2. 顳部神經誘發點 (太陽穴附近) : 此處神經誘發點有二,位於前顳部顴顳神經誘發點,可在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 (傷口約2公分,需二至三個傷口,藏於髮際線內),並可合併進行雙側提眉手術;位於後顳部的耳顳神經誘發點,建議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特定周邊神經減壓手術 (傷口約2公分)。
3. 枕部神經誘發點 (後腦杓) : 此處神經誘發點有二,位於內枕部的大枕神經誘發點及外枕部的小枕神經誘發點,建議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開放性週邊神經減壓手術 (傷口約四公分),手術將會移除部分壓迫神經的筋膜及肌肉,術後將有引流管留置,於一至三天後移除。
4. 鼻部神經誘發點:建議在全身麻醉下,配合內視鏡進行鼻中膈彎曲矯正或是鼻甲肥厚矯正手術,可同時合併進行建構式鼻整形手術。
有需要的病友們,建議尋求專長偏頭痛微創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加以診療評估,充分討論治療計畫(如類標靶藥物注射、肉毒桿菌注射或手術),能夠了解並且接受手術的好處及可能造成的後遺症和風險之後,才是適合接受手術的病患,也更能提高手術的成功率及療效。
參考文獻
1.Bahman G.,Jennifer S.K.,Janine D.,Saeid B.A. Five-Year Outcome of Surgical Treatment of
Migraine Headaches.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2011 Feb; Volume 127, Number 2. DOI: 10.1097/PRS.0b013e3181fed456
2.Bahman G., Donald H., Deborah R.,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Outcomes Comparison of Two Temple Migraine Trigger Site Deactivation Techniques.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2015 July; Volume 136, Number 1. DOI: 10.1097/PRS.0000000000001322
圖1:偏頭痛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