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喚醒開顱手術

2021-10-26經營管理部
基隆長庚神經外科主任  陳品元教授
45歲的黃女士是一個家庭主婦,因為先生工作關係,定居大陸,有一天突然全身抖動意識喪失,雖然之後恢復清醒,但是講話愈來愈不順暢。經過檢查果然發現在腦部長了一個6公分大的腫瘤,壓迫語言及運動神經;黃女士及家屬十分擔心一開刀就再也不會講話了。因此長庚腦瘤手術團隊的特別為她規劃,精準的喚醒開顱導航顯微手術,在無痛的狀態,於手術中監測她的運動及語言功能,不但腫瘤成功切除,語言功能也順利恢復,繼續教女兒講台語。
為什麼要喚醒開顱?
雖然一些基本的運動感覺區域可以在麻醉下用神經監測機器定位,但是實際上很多高階的腦部功能相當複雜,是要清醒的時候才能夠偵測,再加上個體的差異性,所以能夠一邊測試一邊進行手術,傷害到正常腦部功能的機會才能降低。
喚醒開顱是無痛的
由於麻醉技術的進步,目前我們已可以讓患者說睡就睡,說醒就醒,在無痛的狀況下,有需要患者做測試的時候才將病人喚醒。由於一開始就在點滴中就有給予強效止痛劑,傷口處及腦膜上也會給與局部麻藥止痛,不少病患會覺得放置尿管或是打點滴的地方反而還比開刀的部位更有感覺。
喚醒後的測試
打開腦膜後,我們就會讓患者醒過來,外科醫師會用微電流刺激腦的表面,而另一邊測試醫師則請病患朗誦數字、看圖命名及說出關聯性,同時也會測試手腳活動的能力,以確認腦部功能區塊。在移除腫瘤的同時持續測試,以確保深部的神經路徑沒被傷害到。有需要時,會依據病患的要求,測試工作上需要的技能,例如繪圖、心算,中醫穴位,甚至歌唱。(文獻1,2,)
高科技的極限與整體治療的重要
在團隊與病患的配合下,開顱手術的安全性及功能保留率均大幅提升。更重要的,對於腦瘤的後續治療,我們有堅強的團隊做後盾,不論是質子治療、標靶治療,或是免疫治療,在長庚體系都能找到適合的方式,歡迎各地的腦瘤患者,能夠讓我們提供適合的醫療服務。
參考文獻
1.Wang YC, Lee CC, Takami H, Shen S, Chen KT, Wei KC, Wu MH, Worrell G, Chen PY *. Awake craniotomies for epileptic gliomas: intra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seizure control and prognostic factors. Journal of Neuro-Oncology 2019 May, doi.org/10.1007/ s11060-019-03131-0
2.Chang WH, Pei YC, Wei KC, Chao YP, Chen MH, Yeh HA, Jaw FS, Chen PY*. Intraoperative linguistic performance during awake brain surgery predicts postoperative linguistic deficits. Journal of Neuro-Oncology. 2018 Aug; 139(1):215-223. doi: 10.1007/s11060-018-2863-z.
喚醒開顱手術(手術過程中醫師隨時進行監測與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