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亞急性內頸動脈完全閉塞的兩階段再通治療

2021-10-22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腦中風中心主任 張健宏醫師
亞急性內頸動脈完全閉塞(ICAO)是引起缺血性腦中風的主要原因之一,無症狀的ICAO腦中風復發率低,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或者年輕型腦中風患者的年復發風險為5%~10%,如果存在腦血流供應不足的狀況,發生腦中風的風險可能更高。本文主要提供一個亞急性內頸動脈完全閉塞合併進展性腦中風的病人,接受本院兩階段經導管再通治療,重建病人完全阻塞的內頸動脈,且病人恢復不錯。
內頸動脈完全閉塞(ICAO)原因及預後
1.定義及原因
ICAO指內頸動脈完全閉塞,它是引起缺血性腦中風的主要原因之一。內頸動脈完全閉塞發生率在有症狀(腦缺血或暫時性腦缺血)頸動脈狹窄的人群中約占15%,大多數有症狀內頸動脈閉塞患者多表現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或進展性腦中風。症狀性ICAO的發病率約為十萬分之六,因此推算台灣每年可能有500-1000例因ICAO引起的腦血管缺血性事件發生。
2.ICAO的原因複雜
動脈粥樣硬化和頸動脈夾層最常見,其他少見病因包括鼻咽惡性腫瘤接受放射或輻射線電療,巨細胞動脈炎、毛毛樣狀血管病變、外傷、和頸動脈手術等。老年人和男性患者以動脈粥樣硬化為主,年輕患者以頸動脈夾層為主。
3.ICAO的治療
對於內頸動脈狹窄的藥物治療是聯合抗血小板藥物、降血脂治療、控制其他動脈粥樣硬化危險因素的綜合治療。ICAO的遠期腦中風率是正常人的8倍;無症狀者復發性腦中風率低,每年發生率<2%;有暫時性腦缺血或者年輕型腦中風的患者,每年復發性腦中風風險為5-10%;如果存在腦血流供應不足狀況,腦中風風險是暫時性腦缺血的兩倍,年發生率為12.5%;活動後出現肢體抖動的患者腦中風復發率更高。
4.若病人已規律吃藥,還是產生進展性腦中風、復發性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這時可以考慮進一步介入治療。傳統的內頸動脈完全閉塞再通治療,大多是一階段完成。第一時間將完全閉塞的血管打通,病人發生再灌通腦出血的比例也會比較高。此外,需要用的支架數量會比較大,支架越多且越長,未來再狹窄或阻塞的機率更高。所以目前我們考慮採用兩階段治療方式,可讓藥物作用一段時間,未來只針對最狹窄處放1或2根支架,這可能是一種可行且安全的治療方式。
5.病例報告
47歲男性,無任何慢性疾病。本次來院,主要是急性腦中風且併發進展性腦中風,住院4天內,右側肌力從原本輕度無力變成完全無力。第5天接受第一階段左側內頸動脈完全閉塞再通術,並持續接受藥物與復健治療2個月。
結論
本院對亞急性內頸動脈完全閉塞的病患,在藥物治療失敗狀況下,提供兩階段內頸動脈完全閉塞再通手術,讓病人得到不錯的臨床預後。
A. 左側內頸動脈完全阻塞與中大腦動脈血流不夠。 B. 磁振攝影顯示左腦灌流不足的分水嶺中風。C. 病人呈現左側內頸動脈與中大腦動脈完全阻塞併進展性腦中風,3天內肌力從輕度無力到完全無力。
D. 左側內頸動脈完全阻塞。 E. 第一階段內頸動脈部分再通。 F. 藥物持續治療,第二階段僅在內頸動脈放置一根支架,在藥物作用下,其餘血管完全再通,不需放置額外支架,病人恢復幾乎無中風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