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以脊椎微創經皮隧道減壓手術,治療腰椎狹窄(骨刺)有或未合併滑脫,不需要植入骨釘或支架

2021-10-01經營管理部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腦神經外科 昝文清主任
83歲婆婆旅居國外,走路超過10分鐘就會臀部麻麻痛痛的延伸至腳部,須坐下休息待症狀緩解後才能繼續活動。當地醫院診斷第4-5節腰椎滑脫併椎管狹窄(俗稱腰椎骨刺),先接受復健及神經阻斷注射治療後還是未改善。醫師建議開刀,植入支架及骨釘固定,家人們考量婆婆年紀過大會有較高的手術風險,經介紹後選擇回台灣治療。婆婆在基隆長庚醫院接受「微創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後,下肢麻痛的問題緩解,術後便下床活動,第2天出院。返國後來電表達下肢麻痛感覺大幅改善,現已像往常一樣外出散步,恢復昔日的生活。
腰椎狹窄是中老年人常見的脊椎疾病,成因是久坐、常彎腰及勞動所致。走路時會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出現無力必須坐下緩解症狀,這可能要注意腰椎狹窄的問題了。病人若經檢查確診並經復健無效,就必須接受手術,否則下肢肌肉會萎縮,若等到此時才手術,術後必須花更多時間復健也難復原。
治療腰椎狹窄的標準手術法,傷口長則10-20公分,短則3-5公分,或多個傷口,對身體皮膚肌肉韌帶關節破壞甚大,若合併有滑脫或側彎就須植入支架及骨釘鎖住脊柱(稱融合手術),如此會大幅影響腰椎活動能力,並增加手術神經血管及臟器傷害的風險,術後也可能對植入物排斥等問題,甚至未來出現臨近節脊椎退化再度壓迫神經等後遺症。
基隆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執行的「微創經皮隧道減壓手術」是一種穿入式的手術技術,單一傷口(0.8至1公分多),在內視鏡或導管下切除壓迫脊椎神經的增生組織,解除神經的壓迫,可大幅減少組織破壞,無需植入支架或骨釘。大部分案例,如脊椎狹窄有或無合併滑脫/側彎、椎間盤突出、關節囊腫甚至腫瘤皆適合。手術安全性高,傷口疼痛度低,無需止痛針,術後便可下床活動,約1-2天即可出院。術後追蹤檢查骨刺清除較一般手術乾淨,背架的需要性較低,特別對高齡、骨質疏鬆或洗腎等慢性病不適合一般手術或植入支架骨釘的患者,更是一項重要的治療方式,惟少數病人有血腫及組織液外漏併發症的可能性,且不適合近期脊椎外傷性骨折的病患。長庚團隊至2020年底已執行超過2,000例個案,年齡從16歲至98歲,超過八成患者症狀獲得改善。
手術後傷口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