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泌尿道結石治療中心-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介紹

2021-11-09經營管理部
基隆長庚醫院 泌尿外科林承家醫師
陳小妹妹,2歲3個月大,不到2歲就因泌尿道結石開過2次刀了,一次是輸尿管結石做輸尿管結石手術,一次是輸尿管膀胱重建手術,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更是無數次,爸媽滿是自責不忍且都精疲力竭。這次又因腎臟輸尿管交接處一顆2公分的石頭卡住無法處理從台中轉介到基隆長庚。我們安排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20分鐘就解決陳小妹妹的病苦,沒有傷口,第二天就活蹦亂跳回家。
另嚴先生82歲,左腎5公分腎結石,因心衰竭,長期服用抗凝劑,長期因腎臟結石感染住院,又因為病情複雜危險,屢被拒於手術之外,永遠無法解決,經轉至基隆長庚醫院,執行兩次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終於遠離宿疾安全出院。
腎結石常合併感染,須妥善處理,處理有三種方式:一種是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侵犯性最小但效率不佳;一種是經皮腎臟取石術,創傷性大,疼痛且有大量出血危險,癒合之腎臟組織功能也會受損,故僅於治療巨大結石或作為其他腎結石手術失敗的救援角色;第三種就是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又名逆行性腎臟手術,被公認是治療泌尿道結石的未來趨勢;經尿道所謂的自然孔進入,無傷口,用可彎曲之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高功率雷射進到腎臟去把石頭擊碎、取出,結石廓清率佳,但建議由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以免有不可預測之併發症。
基隆長庚醫院泌尿道結石治療中心由林承家主任帶領,軟式輸尿管鏡操作發展出一套輕鬆且適合人因工程的高效率軟鏡操作技術,不只使碎石率提高,手術時間減少,病人的安全更可以因而保障。舉軟鏡的使用壽命為例,國外論文實載專家醫師大概執行20例即為損害維修上限,本中心可執行200例以上,讓手術時間大幅縮減,也減少可能的手術併發症。此外開刀前後三天兩夜疼痛少預後佳,能達到臨床滿意的治療效果。
近年來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在國內蓬勃發展,林主任提供手術之教導,每年東南亞及韓國的泌尿科醫師都會到台灣來學習這項技術。基隆長庚醫院結石治療及訓練中心有好的設備及專業的技術,以及相對合理的收費,對有尿路結石的病患是最好的選擇。
林承家醫師
軟式輸尿管鏡
手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