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治療淋巴水腫微創手術之選擇: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

2021-05-10經營管理部
高雄長庚 淋巴水腫中心主任 楊家森醫師
56歲的梁女士因罹患C型肝炎引起末期肝硬化,由時任嘉義長庚醫院王植熙副院長診療後建議接受肝臟移植治療。但因家屬並無合適的捐肝者,只能等待大體肝臟移植。但另有一個重要因素阻撓著移植手術,主要因過去六年梁女士苦於左下肢腫脹並因皮膚滲出液體而造成反覆感染發燒。由於接受肝臟移植後需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如左下肢持續反覆感染,在接受肝臟移植後,梁女士將面臨因左下肢感染變為敗血症或移植的肝臟被排斥等危及性命的風險。
梁女士於2018年在高雄長庚接受檢查後確認為左下肢淋巴水腫合併淋巴液漏(lymphorrhea)反覆感染。於2019年2月接受了楊家森醫師所執行的LVA手術後恢復良好且無液漏及感染現象。並於2019年9月完成了肝臟移植評估。終於在2020年8月19日接受了大體肝臟移植。但由於在完成超顯微手術到肝臟移植這一年半的等待中,梁女士的肝臟功能仍逐漸衰退導致整體狀況變差。在接受大體肝臟移植時身體狀況並不理想,其腹水,膽汁皆有多重細菌感染的情況。但在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的細心照護下,身體狀況逐漸回復正常現已康復出院,目前恢復良好。
淋巴水腫最常見於癌症患者,其主要原因為術中所需接受的淋巴結廓清術(lymph node dissection)來確認癌症的分期診斷及阻斷癌細胞之擴散途徑。此術式不可避免地破壞了局部淋巴系統的完整性,後續的輔助性放射線或化學治療可進一步造成淋巴系統萎縮,進而引發淋巴水腫。
在微創的視野中,在受脂肪擠壓的空間內翻找僅0.3至0.8mm的淋巴管與靜脈進行吻合。在有限的手術範圍內,需精準地一針針進行縫合,用心計較的是小於0.05mm誤差,追求的是滴水不漏的吻合,其中的難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超顯微手術不單是挑戰顯微重建醫師的手術技巧,更是對其耐心的極限考驗。在下定決心幫助淋巴水腫病人解決問題後,楊醫師於6年前全心投入超顯微淋巴水腫治療的領域。期望用微創的超顯微手術來達到病人良好的治療效果,亦在近5年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下,留下了一些可供對超顯微手術有興趣的年輕醫師們探詢的足跡。
圖ㄧ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
圖二 病患LVA術前術後比較